蘭嶼紅頭36 ‧ mitanatana(製陶的起源)
檔案名稱: 1-037-01 (6頁) 採集日期: 1981-07-22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廖株
報導人: si Yaman-Poyopoyan 翻譯者:
採集地點: 中華民國.台灣;台東縣蘭嶼鄉紅頭部落
說明: mitanatana
(製陶的起源)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後來,有一天,他的孫子們去找食物,找菜的時候。當他們走到Jimaramay,他們看見被河水沖刷的土(牆)。他們說,「這是什麼西?不像土?稠稠的。」,「這是什麼東西呀!」另一個說。
(02)他們說,「我們拿一點給祖父看。」,「好啊!我們拿一點」,然後他們挖了一點土,帶回家去,到家後,拿給他們的祖父看。
(03)他們對祖父說,「祖父,不知道這是什麼東西,稠稠的,不像土。」他們的祖父看了以後,說,「嗯,你們說的是,怎麼有這種(不像)土?這像什麼東西?孫啊!這個大不大?」
(04)他的孫子說,「很大一片,被河水沖刮的。」,「哦,我看,我們把這個做成我們的鍋。」,「酐啊!」孫說,於是他的孫子去挖更多的那種土來。
(05)他們回家以後,他們的祖父說,「我們先不要做(成…),這樣不好,你們先去找扁平的圓石頭來,我們要把它裡面的石頭(小顆粒的)拿起來,打算(磨得細點)。」他的孫子就去撿扁而光滑的石頭來,把他們做鍋的材料打碎(加以捶打)。
(06)而他們的祖父,則砍木頭削成打棒,作為製鍋的工具,他的孫子們說,「你這個要怎麼做?」祖父說,「這個啊!就這樣做啊!我馬把它做成這樣的形狀。」他的孫子說,「好」他們祖孫三人就一起做工具。
(07)他們做好以後,祖父說,「這好了,現在你去採姑婆芋葉來蓋(包)這造鍋的材料。」他的孫子說,「好」他的孫子就去採姑婆芋葉,然後它蓋起來用anonora捆來,待乾。
(08)乾了以後,他們的祖父說,「差不多了,你們現在把它(土)pakpaken了,軟硬度剛好了,如果再不打,會更硬,到時你們就打不動了。」他的孫子依照他的話,然後pikpiken土(把土塊打平成扁平狀),製造他們所需的工具。
(09)他們做的東西都不大,因為他沒有經驗,所以做的東西都比較小,他們說,「祖父,你說這個可不可以(好不好)了呢?」他們的祖父說,「嗯,好。」
(10)他們做好以後,接著他們要把做好的東西放火上面烘乾,乾了以後,他們的祖父說,「差不多了,現在你們去撿集木柴,我們要燒它們用。」孫子說,「好」他們就去撿木柴,拿來燒他們做的陶鍋等。
(11)他們的祖父說,「差不多了,已經很乾了!可是現在我們還不能燒,現在先做玩具船(泥船),然後放火裡燒,看看情形再說。」孫子說好。他的孫子就坐泥船。
(12)土製的船做好以後,他們把它放火裡燒烤。慢慢的再加些木柴,柴燒完以後,移開小船上的火炭。
(13)他們說,「祖父,不知怎麼搞的,燒得變紅了。」,「哦,真的變紅嗎?」祖父說,「把它拿過來讓我看看。」他的孫子說,「好」他們就把船拿給他們的祖父看。
(14)他們的祖父看過以後,說,「嗯,你們說沒錯,這怎會燒呈紅色。」他說,真奇怪,他覺得很稀奇,也覺得很好玩(好笑)。孫子也是如此,覺得燒過後的船會變紅,很奇怪。
(15)他們的祖父說,「差不多了,已經malavat了,你們現去劈柴,你們照這樣的方法做成像箱子一樣,待會兒我們就把鍋放進裡面燒。」他的孫子就照祖父的話去做。
(16)後來,他們把木柴架成似一個盒子以後,他們把做好的鍋放入(它的)裡面,在底部的也墊很多的木柴,陶鍋安放好厚,上面再放木柴,蓋好,外圍斜插很多的木柴。
(17)他們的祖父說,「我的孫子們,這樣做差不多了,現在你們先從上面點火燒,先不要從底部燒,因為若這樣從底部燒火,它(鍋)會下一跳,待會兒再燒下面的木柴。」他的孫子說,「好」。
(18)後來,上面的木柴燒得很旺盛,然後火勢漸漸往下燒,墊底的木柴也開始燒起來了,他們做的鍋就這樣燒烤著。
(19)他的孫子說,「祖父,這個怎麼燒成黑色的呢?」祖父說,「可能ˋ還沒燒好的緣故吧!你們再加些木柴繼續燒吧!」孫子說,「好」。
(20)他們後來加的木柴燒盡以後,把炭塊清除,看見他們做的鍋和湯碗燒得安然無恙,他們興奮的開懷大笑,他們說,「真是太好了,我們終於有煮鍋了,可以煮飯和菜了,而且也有湯碗了。」
(21)過了幾天,他們正式使用他們做好的鍋來煮他們的飯和菜,並且將煮好的菜湯倒入湯碗理,用湯碗喝湯,「我們可以活了」他們說。
(22)以後,每年他們都有做鍋,水壺和湯碗等等。這就是生在島上的Jipaptok人做鍋、水壺、湯碗的開始(起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