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馬太安04 ‧ Citadagay Fahan(姦婦髮琀)
檔案名稱: 6-003-04 (10頁) 採集日期: 1958-10-01
族別: 阿美族 記音者: 黃貴潮 Lifok
報導人: 何有柯 Unak Tafong 翻譯者: 黃貴潮 Lifok
採集地點: 花蓮-光復-馬太安
說明: 04. Citadagay Fahan(姦婦髮琀)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這是一件事例。Iko的妻子名叫Falahan,他們兩未有孩子的小家庭。
(02)他們平常在山田裡過夜看守田園作物野獸的侵害。有一天早晨,Iko說,「Falahan你今天先回家,今晚由我一個人看守吧!也許我今晚獵到山豬,明天一大早我就回家!」又說,「走吧!明晚不要忘記準備飯吧!」
(03)可然傍晚時他發現正在田邊吃著狗藤根的一隻山豬,見狀時不待遲地他一放矛槍,山豬當場倒地。那是一隻Fokod(雄豬)。他把山豬扛著高高興興地回家去。
(04)可是Iko來到家門前時,「嘻嘻…你不要這樣嗎…嘻嘻…」從屋內聽到Falahan的笑嘻聲。
(05)關於這個故事的Iko昔人感慨地說,「你看Iko為打獵那麼辛苦,Falahan根本不為丈夫著想…」
(06)然後Iko放下山豬敲門喊叫,「快點給我開門!」Falahan遲遲地不開門,因為屋內有跟她私通的Amid,她先叫他藏蓋在那邊的角落。
(07)Iko又喊叫,「給我開門!先來點火!」昔日未有火柴只有mitodman(原始保存火種之一),所以Fahan生火很慢。
(08)然後Fahan點亮屋內後才開門。Iko扔下山豬後就坐著在土間中央,同時把矛槍擱在身邊。這個就是頭一次發生的tadag案件。
(09)Iko說,「今晚你特別燒煮配加Kaladi’的飯。」又說,「燒好了,你去請來我們母親和你的兄弟(姊妹)。」
(10)Falahan向兄弟名叫Mayaw、Agah兩位。就等於Iko的’Ali。
(11)Iko又說,「順便請來我的父母親。」這樣地Iko吩咐Fahan。
(12)不久後,Fahan的父母和兄弟都來了。「哦!’Ali你今天獵到了什麼東西?」,「算什麼獵物?那還不是幼豬嗎?」Iko很客氣地回答。後來Iko的父母親和親戚也來到了。「今天有什麼特別的事要我們來?」父親問道。
(13)Iko的父親名叫Ono’,母親名叫Malay。「你獵到了?」母問。「是的!但那是幼豬嗎?」Iko回答。「啊?我以為是個雄豬呢!何必請我們來呢?」父親也說道。
(14)Fahan告訴她的兄弟Mayaw幫忙燒煮晚餐。然後Iko的兄弟也自動地來解剖山豬。
(15)「你什麼時候獵到了這隻山豬?」大家問。」「是的,今天傍晚時獵捕的…」他回答。然後吩咐料理豬肉的人說,「那些胃臟、腸子、肝臟與脊椎骨等全部下鍋煮來!」
(16)又說,「那些後腿和前腿,你們各持取一隻吧!」,「那你的份呢?」他們說。「這個你們放心,我這裡還有裝滿兩個缸子的山豬肉呢!大家用不著客氣。」Iko說。
(17)「那個豬皮從脊椎骨割開下來。還有豬頭和顎等為你們用的通通一起下煮吧!」向親戚說。Iko又說,「這些豬肉你們好好地平分吧!」
(18)老人問道,「你為什麼一直坐在那裡不移動呢?怎麼了?」,「啊!我實在太累了,動不了身子!」他回答。
--事情如此,以上我所說的--
(19)然後說,「差不多煮熟了吧?」Iko向妻子問道。「啊,對了,水乾了!」,「啊,加水吧!然後拿下來。」Iko說。昔日尚未有鹽所以昔人不用鹽食之。
--以上我所說的--
(20)Iko吩咐說,「把全部的豬肉切一切然後分給大家呢!」於是把豬肉切塊之後,Falahan和Sa’ali來把豬肉分給大家說,「這是你們媽媽和爸爸的豬肉!這是你們三個人Sa’ali的豬肉。」
(21)「何必全部用光?留著一點為明天吧?」老人說。「那是什麼話?家裡還多著呢!」Iko說。開始吃飯後,Iko說道,「爸爸、媽媽,你們的豬肉全部吃光吧!」,「那你呢?來吧吃飯!」,「好的,稍等吃飯!其實我感到太累了,我這個身體比人家的健康差很多。」
(22)於是他們慢慢地吃著晚飯。
--以上這些故事也由Sapalgaw所說的--
(23)據說,這一家是個Sapalgaw的親戚。
--以上我所說的--
(24)他的父親也向大家說不要客氣的吃飯。於是大家吃到吃光為止。吃飽了大家各自回到原位坐著。
(25)Iko向母親說,「媽媽這個我的豬肉(分)拿回家給弟弟們吃吧!」又向’Ali說,「你把這個豬肉串裝交給母親吧!」
--以上傳說這麼說的--
(26)然後大家抽個煙,Iko的老人們和Fahan的母親也開始抽個煙。過了一陣大約每人冒煙二、三次時,Iko突然舉起槍站著說道,「父老們….」說著一面瞄對那一邊(Amid藏身處),一面一步一步地走過去模演如何地槍殺山豬的始末。接著說,「今夜我聽到山豬走動的聲音,我靜靜地等。牠走我走動,牠不走我也不動。」
(27)「後來山豬靠近我,我就立即放槍殺死牠!」他同時放槍正好刺到在角落藏著的Amid身上。Amid「啊唷!」發一鳴就死了。
(28)這是頭一次因妻子私姦而發生殺人的例子。然後,Falahan的父母和親戚如此見狀感到不對就各自離去回家。
(29)Iko向自己的親戚說,「這些豬肉我們都可以帶回家吧!」這是頭一次發生的姦通事件。
--我這麼說--
(30)關於這案件Iko沒受到任何懲罰處分。Iko和Fahan終於離婚。一、二年後Iko再跟另一位女子結婚。Fahan也許可不能再結婚。
(31)為什麼呢?因為人家這麼想,Iko這位丈夫是個優秀的男子,你看做一個女婿日夜不休的狩獵能手,但這樣優良的丈夫還不能滿足Fahan的慾望。為此Fahan不可能很快地再結婚,在本社裡姦通事件首次從這個氏族中發生的。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