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馬太安07 ‧ Pakayraay ci Fahanan(髮琀事件)
檔案名稱: 6-003-07 (8頁) 採集日期: 1958-10-01
族別: 阿美族 記音者: 黃貴潮 Lifok
報導人: 何有柯 Unak Tafong 翻譯者: 黃貴潮 Lifok
採集地點: 花蓮-光復-馬太安
說明: 07. Pakayraay ci Fahanan(髮琀事件)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這是另一件事例。她名叫Fahan。她是另外一家的Fahan。她的丈夫名叫Calaw agah,這個人身材差不多這麼矮小的。
(02)這個人因平常懶惰工作並不善於撿木柴,故被kafogoh和Ohay趕走。一方,有位名叫Tafeg,他是我(報導人)岳母的兄弟。
(03)Tafeg跟Regos離開後,Caohadcay katai’希望tafeg做他家的女婿。但tafeg說道,「這個事情我還沒有考慮!」他不同意。
(04)但晚上時,女方送來贈禮,那是盛滿飯 的糯米糕禮品。這些禮聘由其母親和親戚們接受而吃用了。雖然tafeg不吃,但為此他不得已勉強同意這個婚事。
(05)於事後來tafeg正式入贅,tafeg入贅後每早晨去捕kalodi裝滿’Okoy回來。這個kalodi早餐吃不完還可以午餐之用。Onog Kafogoh和Ohay Katowa’實在很滿意。因此,Onog Kafogoh和Ohay Katowa’及其兄弟Saway katai’ Calaw ti’很喜歡tafeg。以上我所說的。
(06)後來,tafeg和Fahan之間生了孩子,其名字叫Pogal。有一天晚上,孩子大了大約剛學習走步的時候,他們上床睡覺。
(07)他們夫妻將孩子放在中間睡覺,到了深夜Falahan推tafeg說,「tafeg你過去一點,過去一點好不好!」,「不行呀!我已在床邊,不能再動呀!」tafeg回答。因為孩子也靠著他動也不能再動只好自己的屁股朝向那一邊。後來他覺得奇怪地說,「叫人往那裡睡著呢?」摸摸著床邊,啊?他一驚摸到人手,原來是個Calaw agah的手。於是他喊叫,「媽媽這裡有盜賊。」
(08)「抓住他,到底是誰!點火吧,快快!」後來點了火一看原來就是Calaw agah。
(09)Ohay katowa’痛哭罵道,「你這個懶惰蟲!不能撿木柴的笨蛋,不如狗的東西。」Ohay katowa’向tafeg哭著說,「我的孩子,我的孩子!我們時在可憐的老人呀!我們什麼時候才能吃到Sokoy(野菜)?這些日子裡你每天給我們吃不完的Sokoy。啊,孩子,我們不要你離開我們…」這樣地Ohay和Katowa’夫妻傷心極了。
(10)於是不久,tafeg回到他的娘家。就是我(報導人)岳母之家。
(11)回到娘家後說道,「媽媽,我有tadag!」,「是誰?」,「你想回去嗎?你不是有孩子嗎?」他的母親Osay Kawah和父Ifog問道。
(12)過了兩天後,女方家的人來要tafeg回到妻子之家,但他不願意。又過了十天後,女方家帶來二個tapila’的糯米飯。Dawa katai’和toti’向tafeg說道,「我們已經用糯米飯行Pala’ed祭(除邪禮),你不必忌諱,你可以回到岳家。」
(13)「不行!」他的兄弟(姊妹)Fosay和Kawah及Ifog等不同意。「媽媽,我想沒什麼不妥吧?!」於是他跟他們回到岳家。回到岳家後,照樣地認真採取Sokoy撿木柴。
(14)但每次Awid(年齡組)在會所召開時都由Daway Katoi’及Sawtik代替去參加。這是怕他跑掉的。(這些話由我﹝報導人﹞岳母所說的)
(15)後來tafeg生了病一躺不起,雖然行施各種巫術但無法治好他的病。最後,為了治病不得已宰屠豬行施Cikawasay禮授給他做Cikawasay(巫術師)。但當夜杜絕死亡了。就是說他因tafeg而死的。
(16)tafeg的娘家不準備任何的Pa’ilo,因為Owan是位Fosay家的大長老(Faki)。他說道,「你們對於這件事不得有Pa’ilo並不得有任何召開討論!」
(17)又說,「事實上,Fahan和tafeg之間已無可責備之處。因為他們夫妻已經渡過了平常仍夫妻生活。所以事到如今不得再作Pa’ilo!」因此,我(報導人)岳家不再追求Pa’ilo。
(18)一方,Fahan的家裡有Fahan的母親和兄弟(姊妹),還有Ohay katowa’的兄弟(姊妹)Amid kadahifa、Agay Owih老人等。也許這些人為Pa’ilo的對象。
(19)關於這種事的發生,Sapalgaw的’Okak在會所裡召開時向年齡組說道,「你們pahafay的時候,Sapalgaw也說過了,要是妻子私通犯姦你們不得動手打人,又不得要求贖金。要是你們之間已有孩子的話,更要忍著一天器,免得第二天轉心悔意想著妻子和兒女,不然你怎麼做人呢?」
(20)「再說,妻子雖然對不起你,絕對不要出手打人。尚,妻子跟別人行姦時,也不要抓捉人。」以上’Okok Sapalgaw在會所所說的訓話。
(21)從此以後直到現在不再發生tafeg事件。
(22)再說,雖然近年來也發生類似的吵鬧,但不再驚動親戚眾人。必要的時候,只懂召集父方五、六個人或者母方的兄弟(姊妹)們二、三個人舊事情可以解決了。以上’Okak所說的話。
(23)我講述到此為止,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