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馬太安03 ‧ Ci Onak tafeg(何有柯自傳)
檔案名稱: 6-003-03 (12頁) 採集日期: 1958-10-01
族別: 阿美族 記音者: 黃貴潮 Lifok
報導人: 何有柯 Unak Tafong 翻譯者: 黃貴潮 Lifok
採集地點: 花蓮-光復-馬太安
說明: 03. Ci Onak tafeg(何有柯自傳)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在此,我講述另一件事。
(02)我記得據我父母說,我誕生時,社人正在忙於田裡工作中。
(03)又記得幼年時是好奇好動的孩子。
(04)還記得我的大姊Lanem逝世時,部落正在忙於田裡工作中。
(05)我有八位兄弟(姊妹),他們都逝世了。
(06)現在只我一人活著的。
--我就這麼說--
(07)我從幼到大一直在家以撿木柴協助家事。
(08)不知,一年又一年地歲月過去了。我還是在家做撿木柴一直到到我二十五歲為止。--我這麼說--
(09)我在二十六歲時加入Sorarat(年齡組)。
(10)我記得結婚後約三年內,我有了兩位孩子。
(11)我還記得日本人開始建設電話工程的時候。
(12)那時,日本人初期工程時將電話線從東側繞著建設的。
(13)建設電話工程進展到Lina’em社面對時我才加入工作。工程進到南端時由Pa’ilasen社接繼工作一直到Yamato(大和)地區。
(14)其二年後,日本人又開始設火車鐵路。(啊,我講錯,應該先建設的就是台車﹝kakerker﹞的鐵路,後來改為火車使用的鐵路才對)。
(15)建設進到Linahem地方時,我參加這裡的工作。我在這裡工作了大約兩個年。
(16)其工程在Yamato(大和)時,我們暫時結束。
--事情就這樣地--
(17)其後,日本人實施強制沒收各部落的槍彈。
--就是這樣--
(18)後來我又參加在Marih和Nataoran社南側的開通水道工程。
(19)又參加Hahem糖廠建造工作。我在這裡約一年。
(20)第二年在於Malopasi(丸橋)工作。那裡的工作建造水泥工廠。
(21)其後又在Falinah工作一年。這樣合起來共二年。(不,三年?不,二年吧!)--我這麼說--
(22)後來,又奉命做苦力來到Tigalaw(鳳林)地區的建設鐵路工程。在這裡約三年。
(23)後來又來到Satfo工作。在這裡滯著淤一年半。合起來四個年吧!
(24)後來,又被派往南方的Karagrag移動…。這麼一來,可說過了四年多吧!
(25)還在繼續地往玉里方面移動工作。記得在這裡二年。這麼算來五年了吧?
(26)後來又被派到各地開鑿隧道工程。記得我做這個工作大約三個年。
(27)不知過了多少日子,太魯閣方面的交通要道等同時施設完工。
(28)其後,玉里支廳管轄下太巴塱社,馬太安社,北部的Pa’ilasan社,豐濱社,大港口社,奇密社及Sapat社等各部社的交通要道也同時被迫施設開工。
(29)又後來我被派到Tapito建造支廳長的官舍。我在這裡滯著約一年。
(30)原意不明。
(31)從此Fasay至到Loysoy間的工程我也參加。在這裡約一年半。
(32)以上我所參加做苦力工作加起來共有七個年,或十個年了吧!(不,七個年吧?)
(33)再說,自從Karagrag加入工作總算約有七個年頭吧!但,在Mari的工作日子不在內。
(34)後來,我們在Cipawlian做苦力的時候,年齡組召會我們說,「你們Lafokah組該升級做Lofag(老年組)專為協助老年組。」--以上如此--
(35)我們當任Lofag(老年組)約三個年。後來我做了五年的Lakataw(水利組幹部)。
(36)後來有命令說道,「你們Onak和Karo,及Mayaw和Maray等因期滿可卸任吧!」我們被解除任務。
(37)由Tged接著我的職位後,約輪到第三次時任命我做Lakociw(鄰長)。
(38)又不到十天,即是五、六天左右時任命我做Tomok(副頭目)。
(39)從此我做Tomok繼續約六個年頭。
(40)這麼一來這些年月總合起來就是我的年齡。
(41)再說,這些我所說的事情,就等於我的年齡。
(42)我記得有一年官員檢驗耳朵時我才辭職。
(43)我還記得,有一天一位戶籍課員告訴我說,「老伯,你的年齡七十歲了。」,「哦,我知道了!」我說。
(44)但,最近由一位民國(中華)官員告訴我說,我的年齡七十六歲。但我感到有問題,為什麼我的年齡那麼少呢?
(45)現在我想,日本人和民國人交代戶口名簿時,登記發生錯誤?
(46)如今我當任Sapalgaw(族長=大頭目),回想過去的事情。
(47)你看!數一數我當任Sapalgaw已經十二個年頭了。(對,沒錯十二年了。)
(48)我在當任Sapalgaw,部落內未曾發生旱災和颱風。
(49)但,前年我不再當主持(paplo)部落的行事。
(50)因為在部落有部分反對人士,他們說,「現在時代不同了。這個古老的習慣過世了,該廢除它!我們更應該學習美國式的生活。這才是唯一新生活之道。」
(51)「也好,行了吧。」我就這樣地承認他們,而自動地卸下Sapalgaw(族長)的地位。
(52)這樣我不會心痛,因為,雖然我卸下族長(Sapalgaw)的地位不再主持部落的行事,但是部落的人永遠不能忘記我是他們的族長。而如今他們改口稱呼我Afdo’ay(生命之源)。
(53)你看!我辭休族長不久後颱風來襲部落了嗎?我想,這是表示神明(Kawas對)部落的不滿。
(54)所以我就這樣地告訴各位。因為如上述的緣故,部落的人士有推舉我恢復族長的地位直到現在。
(55)這些事情我已經告訴各位了。
(56)所以我這些我所說的一切等於我的年齡的歲數。
(57)為此,我在此公開發表我的年齡。
(58)再說,關於我自己的年齡我不會忘記的。如果有錯誤,就是登記戶口名簿的課員搞亂的。
(59)以上我所說的話。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