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漁人76 ‧ mangamamaog a tawo(創造人類)
檔案名稱: 2-144-01 (2頁) 採集日期: 1982-11-02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si Aman Jayod
報導人: si Apen Somapni 翻譯者:
採集地點: 中華民國.台灣;台東縣蘭嶼鄉漁人部落
說明: mangamamaog a tawo
(創造人類)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有關我們的祖先—會創物的祖先。聽說蘭嶼有位創物者。
(02)我們去看看那位發明家。他們去了。什麼村?漁人。
住哪裡?在這。阿姨,你下個要創造什麼?講什麼啊!阿姨別瞞什麼?我們都聽說啦。
(03)能不能麻煩你跟我們到我們村裡一趟,讓我們看看你怎麼樣創物。
(04)不可能的,我的孩子們不會讓我去的。我們又不是不會把你送回來。讓我們帶回我們村裡一下你們的母親好嗎?會很快送回來的。
(05)我媽不想去,我們答應也沒用啊。那些人每次,就提此事。
(06)孩子,你們認為我是不是去一趟看看呢!
(07)他們就把他們的母親帶回去了。哦,這位就是會創造東西的人啊!好棒啊!他創造的東西真稀奇呀!
(08)哦,這就是創物者啊!不要送他回去了。你們去拿一個dedna,另一個dedna留著,算是這位創物者的交換價。好。
(09)他們到了蘭嶼之後。創物者之子說:我媽呢,他們回答說,他叫我們來拿一個dedna,他說另一個dedna等他回來時再幫她拿。哦。
(10)那些人拿了較光滑的,漂亮的一個。留下的是較粗糙的dedna在家。
(11)可是過了好久好久,不見他們的母親來,他們日日都期盼著母親歸來。
(13)媽真的不回來了嗎?我們也無法創造出更多種的食物了。以後吃什麼呢,好想念媽哦,後來在南方發明了各種東西的那人,便是我們蘭嶼的祖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