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漁人75 ‧ manakaw so kagling(偷羊)
檔案名稱: 2-143-01 (3頁) 採集日期: 1982-11-02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si Aman Jayod
報導人: si Apen Somapni 翻譯者:
採集地點: 中華民國.台灣;台東縣蘭嶼鄉漁人部落
說明: manakaw so kagling
(偷羊)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我們去看媽媽的羊好不好,天氣不錯呢?欸!媽的羊為什麼不到這海邊來走走?說的也是。
(02)他們到了小蘭嶼,便下船,去剪割他們的新生的小羊。
(03)媽的,有人吃掉了我們的羊。我們回去吧!
(04)我們往朗島、椰油方向去。你們則去東清、野銀去。
(05)兩艘船反方向駛去,繞島觀察。經過椰油、朗島、野銀紅頭菜處都沒什麼可疑的發現。到了東清。他們在造大船。嗨,請問你們是哪個漁團。我們是xx團哦。
(06)他們上岸並去村裡。兄弟們,我們去捉他們的羊,聽說,偷吃人家的羊的那個團,有圈牲(羊)。
(07)他們把他們的羊給圈圍起來,並把最大的一隻用繩子綁角,然後繫在宗柱上。
(08)漁人已到了do kagalangan,有人看見並喊道。漁人上岸後就直往圈牲處。籬笆共圍了五層。
(09)一個沒有後代的人,他是我們sira do paraen團的祖先,他說:哼,好大膽啊,居然吃掉我母親的羊。
(10)他們把五層籬笆,一道道破壞,有些羊也從破壞掉的籬笆,散亂地逃出去。逃到山上的這些羊主,只有眼巴巴地看漁人在破壞圍欄。
(11)這些羊中,沒有我們已死去的祖父的羊。後來遇到一隻他們說:最大的一隻在這,我們圍捕牠吧!各位兄弟,他們偷我幾隻羊,我們就捉多少隻羊回去。
(12)當他們要牽走綁在宗柱上的羊時,躲在後面的女屋主就用力拉去,雙方拉來拉去,誰也不肯放羊。
(13)畢竟還是男人的力量大,那女屋主也只好哭著惋惜羊中最肥大的一隻落在別人手中。
(14)悲哀呀,悲哀呀。混帳東西為何逃到山上去。肚子餓,也只有忍著了,用不著去捉人家的羊來吃,看看我的最大的羊被人捉去了,我們還能討回來嗎,混帳,你們這些混帳餓鬼。
(15)那些人回村以後,說:媽實在是抱歉,如果人餓到某個程度,就什麼都不管了,是好是壞,或是別人的…都吃,那是沒辦法的事。這就是吃人家的羊的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