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漁人73 ‧ anood(歌)
檔案名稱: 2-141-04 (3頁) 採集日期: 1982-11-02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si Aman Jayod
報導人: si Apen Somapni 翻譯者:
採集地點: 中華民國.台灣;台東縣蘭嶼鄉漁人部落
說明: anood
(歌)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我為你先父和你舅編的歌是:你們齊頭的利刃,利的可在可在其上吹髮斷落,帶著他到高山去,穿過那濃霧<滿山濃霧>。
(02)砍平山中的樹林,砍得木頭一堆堆,都是開墾田地之餘所做,一步步下山回家去。
(03)從不注意山上的太陽,日落後才回家,你弟弟也是如此,他到台灣去,就像自己的家鄉一樣,乘車到別處去。
(04)挾雜在台灣的人群中,全都是跟我們不同語言,為了生活忙賺錢,衣袋裡裝著一疊疊的鈔票。
(05)誠如已育有子女般的想法。在南方買來鐵皮。蓋在我們家的屋頂。
(06)他們有隻豬,常為洗臉,還有一堆一堆放在那裡的tazak芋莖。我親愛的孩子。
(07)鬼在暗中搗蛋。處處受村人的排斥<邀請>,在piyavehan月(舉行慶典時)。這是唱你小舅和你的先父的。
(08)即便再大的金片或銀帽,置之不顧,換取銀錢,口袋裡一疊疊地鈔票,拿來買各種各樣的東西。
(09)願祝白頭到老、平安,願祝,與世界一樣長命,願為你們祈求祝福,願祝 為島上有名望的人,對你們,一視同仁,你們都長得一樣高了。這是為你們編唱的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