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漁人54 ‧ nimazakat no kakali(死於掘棒)
檔案名稱: 2-123-01 (3頁) 採集日期: 1982-11-02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si Aman Jayod
報導人: si Apen Yongosen 翻譯者:
採集地點: 中華民國.台灣;台東縣蘭嶼鄉漁人部落
說明: nimazakat no kakali
(死於掘棒)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椰油(Ivatas)有一家與野銀人結為親家,有日野銀親家帶著兒子來到椰油,椰油親家說,把孩子留在家裡,我們上山去挖ovi。可是他要跟來呀!最好別跟來,礙事!隨便啦,他高興來就來吧!
(02)挖完ovi以後。好啦,挖得差不多了,於是就把削尖的挖棒往ovi園邊甩丟,結果滾跳了幾下,正巧插刺到那個跟來的親加孩子身上,血流滿身。哇我的兒子,我的兒子!那母親又哭又叫,啊哟我的孩子,怎麼辦?怎麼辦?
(03)趕緊抱著孩子回家去。那椰油婦人對先生說,我們怎麼辦,椰油的親家一定會來報仇的,而且一定會帶他們的親戚來殺我們,我們該到何處逃命去?於是他們就去海邊把槳繫在船上,然後華划著船出海去了。
(04)當野銀的人來找他們算帳時,那太太先跟親戚們講明了他們去挖ovi的情形。然後才去椰油找Ivatas人算帳。結果他們早已不在了。
(05)他們到哪裡去了?他們已搭乘cinedkeran划走了。哦,是這樣的啊!他們後來當然是沒找到他們了。此事後來漸漸的沒人再提到,也沒法報仇。
(06)後來有一天,有一艘船,一直向野銀部落的港灣開去,把在野銀區域所見的羊全部抓去,這些人是Ivatas人,名叫si Lalok的人。據說,當他們到野銀時,野銀的村民都怕他們,甚至逃到山上躲他們。
(07)這些都是從你的祖父那裡聽來的。這些Ivatas人都搭船到別島去了,沒給野銀村的人追捕到。他們到Taiwang去了,sira mina Lalok等人。
(08)那是我從你的故祖父聽得的關於去挖ovi後將挖棒甩往小孩身上的事,我聽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