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漁人51 ‧ sira mina Zezeken Vokak(希惹惹根)
檔案名稱: 2-120-01 (10頁) 採集日期: 1982-11-02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si Aman Jayod
報導人: si Apen Yongosen 翻譯者:
採集地點: 中華民國.台灣;台東縣蘭嶼鄉漁人部落
說明: sira mina Zezeken Vokak
(希惹惹根)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sira mina Zezeken等人,可說是個大惡人。他們從不把人放在眼裡,是個橫行霸道不講理的人。
(02)有一天,他們到野銀去,找巫婆問卜,問巫婆知不知道,什麼地方有寶可尋,可以挖。
(03)巫婆說,「不知道。那裡有什麼黃金珠寶可以挖的,沒這麼好的事。」
(04)阿姨,你是有名的巫婆,相信你一定知道什麼地方有藏寶珠的。在我們分家產家寶的這個時候,若能得著你的指點,給我兩兄弟去尋挖,我們將感激你不盡。
(05)怎麼可能有寶可挖,誰會將寶物埋藏在地下的。這樣吧,你們到Jimakateh去尋寶物,我想那裡一定有寶可以挖,你們最好在那裡開始種東西。
(06)哦,是的。回家後,便依巫婆所言,每天到Jimakateh去挖寶耕地種農作物。可是已挖了一大片卻始終挖不到寶,直到後來翻(除)到一叢草,要準備除時,發現草根部有4片金子。頓時,幾個兄弟擠成一團搶金子。
(07)那巫婆聽說他們已挖到寶了,就要跟他們要點報償。說,「聽說你們已挖到寶了,所以我來跟你們要點,不求你們給多少,只要你們給我一點點意思意思即可。否則讓附在我身上的神知見了不好。」
(08)沒有哇,我們什麼也沒看見啊!你聽誰說的?當然是別人那裡得知,我的神自然會告訴我,我只要一點點就好了。
(09)我們真的沒挖到什麼寶啊!不然我去叫我弟弟他們,問他們是否看見了什麼寶物。說著就去召集他的弟弟。
(10)如果你們不給也算了,不勉強。好好好,給你給你。他們到了屋內將他們家傳的舊有的金子拿了出來,切了一小塊給巫婆。
(11)哦,對不起,我不要你們自家的金子,我只要你們在我所指的地方挖到的金片,我不要這個舊的。這就是我們挖到的啊!不,這不是。巫婆見他們不給他新的金子,就回家去了。
(12)哼,真氣死我了,你們等著瞧吧!我不會放過你們的。巫婆氣得嘀嘀咕咕了。
(13)有一天, 他們幾個兄弟划船到小蘭嶼去捕魚。當時我們這個部落也有一船到小蘭嶼去夜漁,是si mina Boka的親家,也是現sira do kavahay的祖先。
(14)我們去看看羊吧!他們就去了。途中巧遇紅頭親家。而且在那個時,風浪開始興起。
(15)他們拼命地剪割羊耳,之後。怎樣?我們回去吧!紅頭村划的是四對槳,漁人划的是三對槳的船。
(16)你們要走了嗎?等一等吧!現在風浪很大,等平息之後再走嘛!漁人那一船團說。紅頭那一船回答說,「放心,現在風浪已好多了,相信再不久,就會和昨日一樣,慢慢的就會平息的。」於是他們就離開了小蘭嶼划船回來。
(17)他們划船去以後,漁人那一船說,「親家怎麼這樣不聽勸言呢!」當他們划出約全程的1/3處時,漁人那一船便見紅頭的船被浪捲推得無法行進。看得他們好難怪,但幫不上忙。
(18)後來再看到他們時,好像是舵斷了的樣子,他們無法轉向行進,任由風浪推流,看來親家是凶多吉少了。這可怎麼辦?是啊!
(19)風雨交加,加上猛浪,他們根本無法再划船行進,只有任大浪流他們到別的地方(方向)去。站在小蘭嶼山上的那一船也只能看幫不上忙。
(20)後來,遇海難的那一船漸漸消失在漁人那一船的視線中。漁人那一船說,「親家一船人恐怕都已沈了。」於是他們就把紅頭那一船人在小蘭嶼的羊,都搶著剪割成像自己羊耳上的記號。並在那裡宿了一夜。
(21)翌日,天氣已經好轉了。昨日天氣之所以壞,是因為為了懲罰那一船對於挖到金子一事沒有誠實的告訴老女巫之故。漁人那一船看見風平浪靜了才敢出海,划船回蘭嶼來。
(22)回來時,還帶了一隻羊,如果他們把羊早在小蘭嶼時吃掉了,也許就沒事了。
(23)他們一直划到Jilangoyna的沿海一帶時,站在Jilangoyna山上的一個老人,si Zezeken之父親說,「你們怎麼先來了?你哥哥他們怎沒一道來呢?照理說,他划四對槳的船,應該比你們三對槳的船先回來才是?」
(24)哦,他們說,他們還要去他們的pasil,所以他們還在後面,而我們是直接來了,沒到別處去,所以比他們快到。
(25)到了晚上,他心裡想,「為什麼比平常會更晚回來?」那老人開始心裡不安,加上惡夢,更是令他提心吊膽。
(26)漁人船安全的回來了。si Vokak到家後,大大小小的網一放下來,si Vokak的太太忽見好幾袋網中,有一袋破了,從破袋中看見娘家羊耳記號,令他嚇了一跳,心裡想道,「老天,看來哥哥他們是凶多吉少,也許永遠再也回不來了。」想到此,便匆匆地跑回紅頭去告訴爸媽所見之羊耳一事。
(27)等si Vokak換好了乾的衣服到太太那裡去時,發現太太不見了,找了一下,立刻想到,她一定是到紅頭娘家去了。於是也跑去紅頭,可是跑到一半,突然不跑了,立刻轉念到山上去,去把那一船遇難的人的田都做記號表示已佔為己有,因此si Vokak的田變得很多。
(28)又si Vokak的哥哥們換好衣服以後也都想到並上山去,想佔幾塊田歸為己有,可是當他們到了山上的田,發現大部分都已給si Vokak先佔了。他們碰到si Vokak說,「這是怎麼回事?」si Vokak說,「我原來是追隨我太太到紅頭去,可是在途中我變卦了,想到你們萬一後來居上,佔走所有的田,所以我就轉跑來山上,所以凡是在田中被我做了記號的都是我的了,你們別想再佔去我的田。」,「我們平均分嘛!」,「不,我怎可以把田大家均分。」
(29)羊,也是一樣。他們到小蘭嶼以後,將紅頭那一船人在小蘭嶼的羊全部趕到山下來,準備將羊耳記號改為自己羊耳的計畫,可是沒想到羊耳都已剪一樣的記號了,這怎麼回事。
(30)si Vokak說,「那都是我的羊了,都是我做的記號。」因為sira Zezeken的羊很多。好狡猾!真不知何時做的記號!原來si Vokak把羊耳朵剪掉一半,使羊耳上原來的記號被剪下來。然後,凡是見羊耳朵已被剪掉一大半的,便知道是si Vokak的羊。他的兄弟們既討厭他搶先奪得了大半的羊群,又讚嘆他很聰明想到這樣的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