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馬太安08 ‧ Kafafolaw(戰爭)
檔案名稱: 6-003-08 (13頁) 採集日期: 1958-10-01
族別: 阿美族 記音者: 黃貴潮 Lifok
報導人: 何有柯 Unak Tafong 翻譯者: 黃貴潮 Lifok
採集地點: 花蓮-光復-馬太安
說明: 08. Kafafolaw(戰爭)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關於戰爭之事什麼時候開始發生的也許你不懂吧?
(02)有一天Lasana’組的’Ayal和Sae在狩獵看守時所發生的。
(03)來到Cida’olaw狩獵時,Lasana’組’Ayal和Sae的獵狗被北方人的開槍打死。
(04)因此在Malopasi的河邊,就是在Cida’olam地方雙方衝突開槍。
(05)不久Lasana’組將北方人打得趕走。而且’Ayal獲得了北方人的馘首。--我這麼說--
(06)於是Lasana’組勝利回來,來到kohkoh時在這裡休息一宿。
(07)次日一大早舉行獲首祭Likoda。回來接近部落時先放空槍一次以示獵首回來使鄉親父老們應接他們如似凱旋回來地歡迎。
(08)歡迎這些勇士們時先由父方和母方的親族來應接。
(09)這些人不論你有十來個兄弟或姊妹都來參加歡迎。
(10)所謂Gasaw親族呢?好比你的母親的兄弟五個人,或姊妹三個人。我這麼說的。
(11)關於這個祭典要舉行共五天。
(12)次日早上到了Tatifog即舉行Likoda歌舞。
(13)然後由母方和父方親族的孩子們(子女)接待供飲食。
(14)我(報導人)要講述的還很多,要簡單的說之。
(15)在舉行獲首祭時,兒童們也參加歌舞之升大人們要吃’Raw酒。
(16)然後把tafag人頭舉起來做遊行將馬太安部落繞一周。
(17)再說,行列時由一人把人頭插在竹竿上手持而走在行列的先頭和大家一起,「O hoyo hahe…」地邊唱邊走。這個人頭就是’Ayal所砍來的北方人’Amis的人頭。
(18)約過了十個年之後為了這個人頭北方人來復仇。這一次由Lasana’組來反擊,幸無一人傷亡。
(19)就這樣回來,出動應戰的Lasana’組不吃早餐,因為這是禁忌的事。
(20)先來到司祭kakitaan ‘Okak那裡,然後’Okak和各組的幹部們一齊高喊「O wa…w」。
(21)
(22)「在場的父母老、兄弟、姊妹們,請大家前來。」
(23)「在這裡有’Oled,有Titi豬肉,有糯米糕,有酒,請享用吧!」這是’Okak的話。
(24)這個時代Solol alimolo已經過是了,就是不在人世了。但雖然死了他是個神仙,還住在天界。
(25)據說有史以來,跟北方人交戰這是第一次。
(26)不知多少年之後,在狩獵時又相遇Nataoran和Cikasaan社的人而發生衝突。還是他們打不過我們馬太安社。
(27)有一年,選出各部落的勇秀青年參加比武時。
(28)他們的有Lafoni、Talolay、Taway kaot、Mayaw holol等人。
(29)比武結果北方人Cikasoan社人還是贏不過馬太安社青年。
(30)有一次舉行打狩比賽。我們的由kalafi組的Iko、'Afo karat、Kaniw paladiw等人出賽。
(31)結果,北方人Cikasoan社還是無法打敗馬太安社人。
(32)因為這些Cikasoan和Nataoran的青年們只是不得要領的凶猛漢。
(33)這個Cikasoan社還存在舊部落內未移住。
(34)這個部落人曾經發生殺死日本人的事件。因此這個部落不如馬太安社那麼地進步發展。
(35)這個原因也許由於其Cikasoan社頭目的目中無人而高傲的結果吧!
(36)馬太安社和太白塱社二社的人可自由地出去旅遊各地,但他們的人不敢出外旅遊。
(37)但近年來有時候在外面與他們碰面時,他們對我們諷刺地說,「哦!你們南方人timol怕日本人的懦夫!」
(38)不管任何事情他們未有一次勝過我們。
(39)其實Cikasoan社的頭目是個「唯我獨尊」的傳統作風。故對青年訓話道,「年輕人,身體不得像稻子的’tah 一樣笨重。」
(40)「該像’did的’tah一樣行動敏速,又該如同熊和虎的手掌一樣行事明確有效。」
(41)相反地馬太安社的族長的訓話常如下,「年輕人,凡是過去的不愉快事件不得想復仇,因為記仇的人不是好人。」
(42)「假如因仇恨發生部落內的大亂怎麼行呢?為了逃難你來得及收拾行李嗎?或者扛著包袱及背籃等你走得遠嗎?還不能走路的幼童你如何地照顧呢?拿什麼食物來給他們呢?」
(43)「所以我們馬太安社的年輕人不得像北方人Cikasowan社一樣地因小事記仇惹起了大亂。」
(44)照口傳強調這種的教訓就是Kda’olam,其次Lahic。
(45)據說這位kda’olam年輕的時候,住在yosita北側,即火車站東側的河邊。
(46)又曾經在此地Kda’olom獵得人頭,那是Latiyaw組之前的事。
(47)話再回來,現在也是,若出外跟地方人相遇碰面時。
(48)「哦?你們這些敗類的南方人!懼怕日本人和漢人的南方人!」如此地譏笑我們馬太安社人。
(49)「你們這種無恥者!你們所需要的子彈從那裡來?又火藥從那裡來?又槍子從那裡來?鍋子及農具等從那裡來的呢?」
(50)「還有小鍬、腰刀等這些東西不是漢人所製造的嗎?」以上馬太安社人這樣地反駁他們。
(51)Kda’olam是個最年輕的族長。
(52)馬太安社未曾得漢人和日本人一直到日本警察徵用青年做警丁為止。Kda’olam說,「我們不必當警丁。」
(53)因此首先太白塱社和Pa’lasan的青年們被徵用當警丁義務工作。
(54)北方人的Nataoran社,Lidaw社也不例外。被徵用至少服務一個年的警丁工作。
(55)而,馬太安社的不是被強迫的,志願參與的。
(56)這時候族長Kda’olam對每一位參加警丁工作青年關懷地說,「你們當警丁工作時,不得惹是生非,以免引起家鄉同胞的受害及毀滅。」
(57)說個例子,北方人的一位名字叫Kohay Karian因當警丁累得受不了生氣地說,「為什麼不給我退休?」
(58)「他們可以用豬肉供養妻子和父親,那我們能嗎?」後來又高喊地說,「殺死日本人,殺死日本人!」
(59)終於有一天Cikasoan的青年Kifan殺死日本人。
(60)這事由於徵用「警丁」所引發的事件。當時馬太安社當警丁有Komo、Giagit、Oyan、Calaw、Kadogah、Kacaw、Hono、Karo’iig等人。
(61)其實當時日本人強迫徵用警丁的政策無法抗命的一件事。
(62)據說當時Cikasan社和日本人武器衝突中被殺死的日本人大約有五十名。
(63)因為這麼大的混亂,本社的族長命令說,「我們馬太安社人將所有的警丁要保護。」
(64)於是將這些人物Oyan、Calaw payo、Saway fanol、Onak hodo、Kacaw kadogah、Koloigig等人及日本人集中在一起赴汪Tafonan去避難。
(65)後來有命令說,「我們向北方人不惜試一戰,因為他們殺死日本人。」
(66)「你們想一想,我們所穿的衣服從那裡來?我們的槍子從那裡來的?這些東西不是從日本人來的嗎?」於是Oyan、Calaw payo和Saway等人決定協助日本人而應戰北方人的攻擊。
(67)這些當時的指揮者Oyan和Taway及Calaw是我的組友。
(68)在Laowaw中有Katigah、Onak、Kava igig及Doho和’Di等。
(69)至於我們的組友有Tapig、Oyam、Calaw、Komo。
(70)就是說所有的日本人和各地的警察人員都集中在那裡。因為Oyam說我們要保護日本人。
(71)終於,大批的日本軍隊未來到之前,由馬太安社的青年趕走了發起動亂的北方人。
(72)我想,北方人為什麼能夠發動這大兵亂?不是別的,因為北方人的族長是個高傲而且好戰者的原因吧!
(73)以上我說到此地,我想夠了吧。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