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宜灣39 ‧ Mikwnlegi Takwnag kwnle sio(在拓南訓練受訓)
檔案名稱: 6-009-01 (82頁) 採集日期: 1986-11-14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賴國祥 kawaysag
報導人: 李賴國輝 Holikawa 翻譯者: 賴國祥 kawaysag
採集地點: 台東-成功-宜灣
說明: Mikwnlegi Takwnag kwnle sio
(在拓南訓練受訓)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01)我小時候,日本人說,七歲的時候,要到學校去唸書。我進入一年級讀書,讀書時,看見了!我看見在路上,上學校學的途中,我看見許多事情。
(01-02)在那時候,阿美族和臺灣人,有不同的事情。臺灣人,有大拜拜,阿美族,有miagagay,那時我害怕。學校又那麼遠,要道小港讀書,不知在那一天。
(01-03)我碰到了臺灣人的建醮遊行活動。我看見非常害怕,返回家不讀書了!我停在cadada那裡。
(01-04)我的事情,是這樣。那時還小時候,那時我很傻,還有辦法,這是好的,那是不好的,來分辨。
(01-05)我很害怕臺灣人的建醮遊行活動,所以有時候,不去上學。過了幾天,我上學去了。「你為什麼不來上學?」老師罵我打我,又到校長那裡,「為什麼不來上學?」校長很生氣。
(01-06)老師打我,又綁在椅子上,日本人所做的行為,同學畢業了我還沒畢業。
(01-07)我多讀了一年,才畢業。畢了業之後,我又去補習一年,補完了一年的書,我在一年當中,當了一年的苦差事,去當了工友,打雜的工作。
(01-08)在成廣奧派出所地方。要是現在,是叫小港派出所,我小時候就是這樣,我一年的工資。
(01-09)有六個蔴袋的稻穀,我在派出所當工友的工資,就是這樣子。做完了男人團體所規定的時間,派出所工友,又去當了奴役工。當奴役工,要做各種工作。
(01-10)搬運電線,要裝電線,從台東到路也,還裝設到池上。要在電線桿的周圍,砍伐木草,要豎立電線。
(01-11)做奴役工的工作。這個工作做完,又做新的工作,我們又做了卑南溪的堤防。奴役工這種工作,不是好的工作。看見那些老人家。
(01-12)看見了老人家那麼辛苦,連年輕人也覺得很辛苦。我們的工資呢!還不到一元五角錢,是要十天的工資,這個樣子。
(01-13)還是不做這種工作。又聽到了別人說,讀書的人,是非常好的,又去問老師,老師告訴我,「要寫個履歷表一份你的!」說,我非常高興。
(01-14)我寫了一份履歷表,我順利進入了台東農業補習學校。我在這個學校,讀了兩年,學了不少知識。畢業之後,不知那裡有合適的工作,「在那裡工作好呢!」
(01-15)去問老師,「在關山有一家造紙工廠,你們可以在那裡工作!」老師介紹我們到那裡工作,我在那裡作了一年。
(01-16)我在那裡工作時,聽到日本人常常說,「說真的,去了南洋的人,非常好,為國家盡力!」這樣傳說。
(01-17)在那時的青年,當想爭先去南洋,我也這樣想著,別人能去南洋,我自己難道不能去?所以心中打算去南洋,也準備在任何管道,想去南洋。
(01-18)我注意看看每天報紙,最近沒有登訓練什麼的廣告。幾天之後,有海軍志願兵,我報名了。
(01-19)身體檢查時,眼睛不好,被打下來。「我的眼睛為什麼不好!為什麼眼睛不好呢?」對這個問題,一直放在心裡,所以心情非常惡劣。
(01-20)「試試看!海軍的滋味,能上船漂遊過海,戴上白色帽子,穿上白色衣服!」但這只是夢,過幾天,陸軍志願兵。
(01-21)看一看別人,好威武,肩膀上有亮亮的星星,這個非常適合我!又起了要志願的意念。但是檢查身體結果,還是眼睛不通過,我到底要什麼呢!是候補嗎?
(01-22)我這個人已經走投無路了,絕不能看到南洋了。「南洋這個地方,是你們的故鄉。」日本人說。
(01-23)「如果日本勝利!是你們的故鄉,是你們的財產!」日本人常常對我們這麼說,那時,我很想去。過了幾年,聽到了別人在說,有拓南訓練所,要訓練青年,要去南洋拓荒。
(01-24)我們是第四期,我矢志要志願,考試非常簡單,眼睛雖不好,眼睛不太有所妨礙,考上了拓南訓練所。
(01-25)需要參加六個月的訓練之後,才能到南洋,日本人這麼說。在那時,我很想去。所以志願拓南訓練所,我們在縣政府東方的小學校裡受訓,是現在的。
(01-26)在那裡大概有四個或兩個月的樣子。我們去馬蘭那邊搬去。就在河流的旁邊,「假如這樣的話!」
(01-27)那位隊長說,「再過幾天!你們就要畢業了!把你們派遣到南洋去!」他對我們說,所以我非常高興,在還沒有南洋之前,是我出發的前幾天。
(01-28)不巧父親生病又去世了,我也回家奔喪,我在家喪父之痛苦,卻忘不了訓練,我只住一天,又回訓練所。
(02-01)我到達訓練所的第三天,要去了!「你們要出發去南洋了!」說著,我們都回家了。準備要去南洋了,我一到家裡,已經準備好了一把刀。
(02-02)「這一把刀,孩子呀!好好的放著,留著,作為護身物,如果什麼都沒有拿,什麼都不帶,這個不太好!」
(02-03)老人家已經訂製了一把刀,作為我帶去南洋的,「你們要去南洋!是要編入切入隊伍裡!」日本人對我們說,「要帶一把刀,要去南洋,這樣才好!」
(02-04)日本人對我們這麼說,所以訂製了那把刀,是我要帶去南洋的,又有一個人,是我姐姐atidog認識的。
(02-05)那個人,是在台東的初鹿那裡的製造澱粉會社裡工作的。名叫korarig者,據說,此人法術非常靈驗神通,是要請他來家,施法術看看我平不平安!
(02-06)「這孩子到南洋,非常好嗎?他的命運不會輸的,很平安的去,很平安地回來。」他就做了泥土。
(02-07)他放置在小小的瓶子裡,像裝香料罐子小小的打火機一般大。有兩個小瓶子,一個小瓶子,是放水的,一個小瓶子,是要放置泥土的,還有karam。
(02-08)縫在我的衣服裡,有法術的卑南人,給我這些東西,「這個做為你的護身符,這個東西會保護你!」他說。
(02-09)「如果要去,要到要去的地方呢!這個水,不要全部倒掉,如果你們上了船上呢!灑一下一點水就可以了,撒一下少許的泥土,就可以了!」這麼說。
(02-10)施法術者,又對我說,「如果你們要下船時,要記住,別急!先用點水,灑一下水之後,再撒泥土才踏入腳。」
(02-11)「這樣做!你們不會有事的,不輸別人的,身體很平安!」這樣說,我照著他說的做下去。「好!」我說。拿了全部要拿的,「你呀!孩子!去的時候!」
(02-12)「特別注意,心情不可高高在上,要放低些!如果人家對你如何!要鎮靜,別急躁,設法如何對付。」
(02-13)「如果別人的事情怎麼樣了,就這樣認為就好,別人在前面,不要搶先一步,搶別人,如果你搶先一步做,你做的事情,絕對不會成功的。」老人家告誡我。
(02-14)我贊同這些話的道理,我非常注意老人家說的話,那些都是經驗的累積,真實的道理,我這樣認為。
(02-15)真的!我把握住了那幾句話。早上,里鄰長們,知道我這孩子,要出發了,要拜神社了,就在宜灣神攝這裡,要參拜這裡的日本神社。
(02-16)由叫cwpay做主祭者,並主持參拜儀式。他是負責宜灣神社的,拜完了神社,就要坐上那部木炭汽車。
(03-01)上車要新港,到達新港,我們在役場那裡集合。一集合有這麼多人,是從都蘭到樟原,是屬於新港管區。歡送的人,也很多人,是在現在的公路局南邊排隊,我那時擔任班長。
(03-02)所以事情就是這個樣子。歡送的人,一齊歡呼,「健康的去吧!」我們說,「好健康的去了!」
(03-03)我這麼說,那些我帶的同伴,「健康的去了!」他們也同樣歡呼,「健康的去了!」這個樣子,非常的高興,場面也非常的熱烈,我們高興的去了南洋。
(03-04)到底是怎麼一回事,一直這樣想著。所以我們這麼高興,我們不認為是打戰的,是拓南的常用人夫。
(03-05)是常用工人,不是要去打戰的,有什麼可怕的呢!因為這樣想!所以我們都不會害怕,我們高興的,是這一點,就是這樣子,因此到達台東時。
(03-06)「我要跟他去?」我那情人說,是那時候的好朋友。那時候老人家回答他的要求,要跟我一起去。
(03-07)「不可以跟著去!這是禁忌的!這個孩子,這才開始上路!不能有其他意念,也不能動手,是禁忌的,是施法術者說的,不可冒犯!」老人家這麼說,所以他非常傷心。
(03-08)我也無可奈何!他傷心,我也傷心,想看看最後一面,再也看不到他了,好長的兩年,說不定我這樣就去世。
(03-09)說不定能夠健康的回來?心中只有這種念頭而已。所以這是沒有辦法的事啊!又不能不聽老人家的話,情人在哭泣,我也跟著哭,要是能送別我,在台東,這樣想著。
(03-10)結果送行我的,是舅舅gati。他到台東來送行我,我們在台東住一夜,住在武德殿裡。
(03-11)這樣,因此,到達台東時,遇到名叫津村的,是重安人,以義勇隊參加南洋戰爭,剛回來。他送給我一頂帽子。「呀!哥哥!我勝利回來了!又健康啊!」
(03-12)「你!好不容易回來了!好偉大呀!」我對他說,「不可以輸給別人哪!哥哥!」津村對我說,「好哇!」我回答。
(03-13)「南洋怎麼樣呢?」我問他,「哇!相當好哇!」,「你們是在那一帶?」,「在pataag半島那裡!」,「你們幹得很好!你們呀!」這個樣子,人家都能回來!何況是我。我是男子漢,沒有理由不能回來。
(03-14)我只這樣想著,出發那時,台東正是下雨天,說來,怎麼這麼巧。
(03-15)第二天早上上了車,我向唯一來送別的舅舅gati揮一揮手表示再見,舅舅gati是我唯一的舅舅。一轉身不見了舅舅,他不知怎樣!他的心裡也許在哭著。
(03-16)傷心著,我只想著他,想他又如何呢!日本所預定的,是等候往南洋去的船隻,需要渡過。
(03-17)要經過海洋,到南洋的。日本如此說,因此,在敵人還沒有來到之前,要到高雄來。「已經有船在高雄等著,是要到南洋的,要坐這條船的,趁敵人沒有來襲擊之前!」日本人說。
(03-18)這個樣子,所以事情很急迫,我們到達高雄的時候,敵人還沒有來,我們在左營。
(03-19)我們是在海軍燃料所那裡,我們在那裡住下來。大約一星期在那裡。每天早上,需要檢查你的糞便,要檢查你的尿,在果樹園裡檢查,橘子園中。
(03-20)每天早上,醫生要檢查,在那時非常討厭,在那時的事情就是這樣子,檢查也沒有回家的,都很好了。
(04-01)過幾天之後,我們隊長說了,我們在那裡,共有兩千個人!集合在那裡的,日本人預定第一批要去的人數,四十個人中,我中籤了,我非常幸運。
(04-02)這樣,因此,我中了四十個裡面的一個,我們都到了高雄,要乘坐了,我們要在南邊入口處出口,不在東邊。
(04-03)這樣,所以,我們坐上了放置油的油輪之上,我們是坐上面,那條油輪,相當大,是兩層的,約有四千噸吧!有兩艘護衛艦,也從日本處來的。
(04-04)一艘護衛艦,約有兩千三百噸,我們跟著護衛艦的後面走,護衛艦速度較快,約三日到達菲律賓的馬尼拉。
(04-05)這樣,所以,我們到達馬尼拉,有一個地方叫nekwlos,快到nekwlos時,有一閃一閃的亮光,那是軍隊的暗號,原來這裡是軍港地區,也是要塞地區。
(04-06)亮光是從山上發出的,我們船給他信號,山上的亮光,是只是我們的航道,從這裡,從那裡的,我們的船,改變方向,向前行駛,我們是從日本的航道。
(04-07)這樣子才進入到港內那裡,我們到達,sanpo的港口,很多沈下去的日本船,或者是美國船。
(04-08)弄得不清楚,很多沈下的船,只剩下旗桿,船不可以從那裡進入或出去,因為那裡是要塞地。
(04-09)以前日本曾經砲擊過這個馬尼拉,沒有經過的船隻的通路,因此,從比較大一點的通過。所以這樣進入到馬尼拉的港內,馬尼拉港的確非常美麗,非常漂亮。
(04-10)晚上出來一看,非常美麗,四方閃閃發光,在水面上亮晶晶,在上面的萬道光芒,反射到水面上。
(04-11)有青色的,有紅色的,也有白色的,非常美麗。馬尼拉港的周圍,的確,非常漂亮,馬尼拉港非常美麗。這樣,所以,日本說,明天要出發了,又說是不可以。
(04-12)「有敵機!來偷襲了!」就在那一天裡,又聽到,「啊!要來這裡的船,在巴士海峽那裡被擊沈了!」
(04-13)「啊!他們已經完了!」我們也替他們惋惜替他們悲傷。我們共四十人,這樣,所以,日本人這麼說,「我們非常幸運!今天敵機會來,等下,堅持吧!還有三日!」
(04-14)我們還要忍耐下去,我們的錢沒有了,錢已經用光 了,看看馬尼拉的人們,船有一伸雙臂,有四次這麼高。
(04-15)大繩借來借去的,我們當兵時,已有準備大繩子。萬一受難時候,船被魚雷或暴雷,擊中沈船時,可以互相把繩子結起來,互相連結,互相照顧。
(04-16)日本人說可以,這樣,所以,「朋友!借一下你的繩子!」衣服綁起來,垂下去,就有糖果和酒。
(05-01)事情就是這樣。這個椰子好吃啊!我們嚷嚷,我們不曾吃過椰子啊!至於香煙,香煙所包著的是尖尖的,像玉蜀黍的葉子,我認為。
(05-02)這樣尖尖的葉子,所包著的馬尼拉香煙,我們抽了香煙,也並沒什麼特別,三天過去了,差不多沒有敵人了。
(05-03)我們就坐船到南邊去,從馬尼拉向南走。我們到達菲律賓,不知什麼島嶼,也不記得是屬於那一國的島嶼,在島嶼上,有兩處飛機場。
(05-04)我們到達時,是要進入港內的,但來了日本小飛機,是軍用機,正執行偵察任務,我們轉個彎這個島嶼。
(05-05)有一條船,在海邊,已沈下去,傾斜著前面沈入海中,後面揚著,還冒著黑煙,還看見人在走動。這樣,所以,我們下船上岸,「今天敵人會來!下來吧!」
(05-06)我們就上岸這個港口上,有日本人引導我們走,「現在敵人要來了!恰好是我們休息的時候,我們在此三天或一週。」
(05-07)「若在一週內,敵人不來!我們就出發,若在三天之內,敵人沒來!我們就出發吧!」他又這麼說,「如果明天又敵人來呢!」
(05-08)我們也還沒有去,已經過了第三天了,說要出發了,我們出發了,「一路上,要特別留意啊!」日本人說。
(05-09)對我們說,「我們是南邊,和馬尼拉的距離,越來越遠了!」那樣,說真的,就這樣,一整夜不眠不休的向南航行著。第四天看見了島嶼,一個一個小島。
(05-10)我們靠近海邊,順著海邊航行過去,那邊島嶼很多,而且海浪很平靜,好比河流的水一樣。
(05-11)河水是混濁的。海邊長著許多樹木,榕樹特別說,那些樹葉垂下在水面上,船從海邊樹木這裡經過,又沒有旗桿啊!那艘護衛船,是在東方啊!
(05-12)「喔!吚!要注意喔!」警衛船這樣叫,說真的「轟!」,船會搖晃,警衛船放下魚雷,試試有無潛水艇在。
(05-13)如果航行到轉彎處,會放下魚雷,會振動我們的船啊!這樣,所以,在樹上的那些猴子,有各種各樣的猴子,非常之多,因我們的船,是從淺海這裡擦拭而過,也不會擱淺哩!
(05-14)所經過的還是很深吧!船才能過得去,我們以為海水很淺,海水會混濁了,這樣情形。
(05-15)我們出發南洋那時,我們靠近海邊航行,經過一個島嶼,大約五分鐘,又有個島嶼,那裡小島好多,也不要去那邊,我們是島和島之間經過。
(05-16)主要的害怕敵人來攻擊,這樣,所以,從小島和小島的中間經過。我們到達talakag,恰好是五天了。
(05-17)在那裡下去了十個人。之後,我們又航行了,我們已經來到了婆羅洲了,我們又一直向南大約航行兩天,我們到達pali’kwpapag那裡,我們在pali’kwpapag下船。
(05-18)我們在那裡著陸啊!那位我們的隊長,是臺灣人,那裡有他的兄弟,他是kokiyosensi出身的,「啊!我也有兄弟在這裡!叫野村!」我說,「在嗎!」,「在呀!」
(05-19)「他是出身台北訓練所的野村啊!」這樣所以。「我們去!」我們去了,不在!已過三點了,還不回來,等了等了!還是沒有等到。
(05-20)來了個日本人,招待我們的,「這些人,來這裡做什麼?」日本人說,「馬鹿野郎,你們這些人不是來這裡玩的嗎!」
(05-21)日本人這麼說,「什麼?要把你們送去戰場唷!」我們都不吭一聲!「是誰叫你們來的!你們這些人!為何知道嗎?」問我們知不知道。
(05-22)臺灣人好厲害,這樣,所以。我們等了沒來!「工作去了!」說。他把我們帶去了,那邊天氣好熱,婆羅洲的天氣非常炎熱,熱得受不了。
(05-23)這樣,所以,「你們要乘坐飛機!」這麼說,那艘船很深,上面這樣子,怎麼上來呢?只看上面而已。
(05-24)是艘登陸水艇,這艘水艇非常快,前面有兩扇門,後面整門倒下去,做橋樑上陸地上了。
(05-25)這麼做,很難呢!清晨三時,我們出發。從pali’kwpapag航行了之後,大約一個小時光景,一直往北走去。到河流出口處,我們進入河流的,要去那裡呢?
(05-26)可以看到一點點,這樣窺視,小島也沒有看到,這樣做,可以看到那邊,哇!看到島了。我們是從那裡經過,那裡行程一個彎,是pali’kwpapag市,有條河流。
(05-27)那條河流是pali’kwpapag中第一個最大的,稱為Mahakag河。清晨三時出發的。到達lowakwwa這裡,以經是晚上八時。
(05-28)那裡有我們的訓練友,等!等!等!八時了,還沒有回來休息,天好黑唷!哎呀!要是常用工人的工作。
(05-29)這樣啊!我們高興的來這裡,事情如果是這樣,一定死掉了。我這樣想著。是這樣子,來南洋的人,拓南訓練所出來的人如此的情形,回來這麼慢。
(05-30)是晚上八時半了,他們才回來,「怎麼這麼慢!你們呢!」這樣問了。「本來就是這樣子!」這麼回答,「我們被騙了!」
(05-31)我對阿美族人說,我們是被日本人欺騙了,「你們做什麼事呢?」,「自己開闢菜園種菜!」我們在那裡吃了晚飯,我們都沒有睡覺,我們坐在椅子上。
(05-32)「喔!吚!起床喔!」是清晨三時,昨晚直到現在,談談天啦!吃吃飯了!時間過得這麼快。我們摸著黑夜。
(06-01)是好黑的晚上啊!「準備了你們的行李!」我們都準備好了行李,外面是沒有月亮和星星的晚上,我背著我的行李,摸著黑黑的道路,我們來到河流旁。
(06-02)已經有一隻船,在河邊等著我們,把我們載過去,渡過河流。又坐上一亮汽車上,順著一條路走去,天已經亮了。
(06-03)我們到達lowakwlw。lowakwlw是我們的目的的,我們是在午後三時,才到達這裡的。lowakwlw這裡,是婆羅洲的中部。那裡有很大的湖泊。
(06-04)那裡有河流,這裡曾經有美軍跳傘部隊降下,所以有部隊警衛著,要相互交換守衛在那裡。
(06-05)到達lowakwlw時,有日本人。「這樣的話,你們有個人?」,「我們有十個人!」回答他。我們只有剩下十個人,其他的,已經在各地方,安插過去了。
(06-06)那是發電所,把電輸送到pali’kwpapag那邊。我們的電是從玉里那裡,送過來,才到每個家庭不是嗎?
(06-07)是這個一樣。那裡有發電所在那裡啊!是要輸送到pali’kwpapag為止啊!那是發電所啊!這樣,所以。剛到達時,有印尼人!「嘿!minta anpog!minta anpog!」
(06-08)這樣,「你們還好嗎?」這個意思,「什麼minta anpog!什麼的!」我們這麼說。「這個是你們以後的使喚者。」
(06-09)「是啊!」日本人這麼說。「以後,他們就成為你們的使喚者。」ciyogkws是印度尼西亞的語言啊!這個和印尼話不一樣。「啊!ciyogkws是變成我們的使患者啊!」
(06-10)被分配了!「你們的住所,在這裡!」這麼說,叫rahic,叫alan,我叫tota,很多人那些臺灣人,共有十個人。
(06-11)一到早上,又改變了。你在這裡,你在那裡,都分配。我,叫rahic,叫arag。要監督工作的人,每天八時朝會,要開早會,但每天八時,就有美軍飛機。
(06-12)來空襲啊!「嗡…」突襲了!進入了防空壕,「轟!咯!咯!咯!轟!」投下了砲彈,美軍如此!我有些害怕。
(06-13)八時到了,美軍的飛機,會來這裡空襲。下午三時了,美軍飛機,會來空襲。這樣,不知如何應付,又是中午過後,約三時。來了美軍飛機,向我們這裡開槍。
(06-14)是美軍飛機的航道,是要飛到talakag,這樣,所以。射擊talakag,非常近。也是美機的航道,又向我們這裡飛來。
(06-15)被弄到了好幾棵芒果樹。被擊中了好幾棵芒果樹啊,被砲彈弄得亂七八糟啊!有的,被擊中了芒果樹。飛機只射中了芒果樹。
(06-16)美軍飛機,就是這樣,在那時候。我們對美軍飛機的來襲,已經習慣了。哇!八時相會了。哇!飛機真的來了。
(06-17)飛機經過這裡了,要開朝會了。八時到了,飛機一定會飛過來。美軍的飛機,是有規定時間的。八時到了,飛機要經過我們上空,過去了,我們要開朝會了。
(06-18)我們升旗,唱日本國歌了,「代代君王!」那時,日本的情形是這樣子。所以,我們去監督工作者。但不知道說話。
(06-19)像傻瓜一樣!「你們這些人!在做什麼呢?」,「這個怎辦呢?我們都不會說話啊!有沒有人教我們,印度尼西亞的話,我們這樣想著!」
(06-20)「這個麼!可以!」日本人答應我們,說真的。「那十個人,朝會完畢之後,利用一小時時間,練習印尼語。」
(06-21)這樣,所以。教我們A B C,a i w e o,ㄍㄚㄍㄧㄍㄨㄍㄝㄍㄛ那樣。對看日本字,又比一比印尼的話,剛好對得很好。這樣,所以。我們阿美話,也是這樣。
(06-22)印尼文字是這樣子的。會說印尼話之後,他們說的話,是那個東西,拿來這裡!這個東西,拿去那邊,水拿來!
(06-23)開始工作!休息了!日本人這麼教我們的,任何話知道之後,這個話是這樣,好方便,和他人對話,工作得相當愉快。這樣,所以,我們在那裡工作。
(06-24)說真的,還不到兩個月或三個月,在那裡工作。日本人把拉去。之後,叫我,問我說。「你會不會!」
(07-01)「你知道嗎?製造紙張的方法,你去過造紙工廠工作過嗎?」,「有啊!」,「你真的會做嗎?」,「會啊!」我這樣回答。「是嗎?」把我拉過去,「有原料嗎?有沒有?」
(07-02)「我看起來,是有的!」,「那一種東西呢?」,「茅草是可以做,竹子也可以做,那agpale hento也可以了!」,「除了這個以外,還有其他的嗎?」
(07-03)「這裡有kiyopw可以做!」,「kiyopw這個東西沒有呢!」。「想個辦法,可以做出來!」我這麼回答,在山上也有,他們也有,但還很小的。
(07-04)要研究而已,成功了。我們造紙成功了。沒有石磨,用石頭打碎。用鐵鎚打碎,打得爛泥。
(07-05)把水混入到打成爛泥中,然後用布篩出他的渣。是比較大的渣。然後把篩出後的泥糊狀的東西,放在細布上面,還要放入kiopw這個東西。
(07-06)然後用石頭,把它壓住了,等它乾掉之後。把壓住的石頭拿掉,那個東西,已經乾了,是薄薄的,那就是紙。
(07-07)是薄薄的,竹子粗的渣,不拿,就是要細渣而已,是又細又小的,再混入醬糊,這個細渣爛泥裡,凝固之後,就成了好像甘蔗板。若是成功的話。「哇!這樣!南洋就有紙了!」日本人說。
(07-08)之後,我被拉去,到醫務隊工作,我在那裡,負責的工作是。
(07-09)我是煮很大的poela,是沸騰的開水。用於藥物器材消毒,和病人洗澡用熱水,以及我們的洗澡水。那裡有個醫生,久保川博士。他有太太,是博士使喚者。
(07-10)他們住在一個房間裡,在那裡生活,我也在那裡睡覺,久保川博士在那裡看護我。我好幾次患阿米巴赤痢。
(07-11)很久沒好,博士對原住民,要了一點土製藥物,是原住民自己種在田地中,那一種病,都會治好,水腫病也會治好!那種藥草,藥性不錯。
(07-12)很相似那重fataan,可是吃下去有agsit的味道。是他的種子,這裡找不到,要去婆羅洲研究所才有。
(07-13)我們是沒有辦法,是他們種的。是生長在熱帶地區的草類,我們這裡,不是熱帶地區啊!不會生整在此地,也要看長在何種土質啊!酷似大豆,長兩種子。
(07-14)殼有細毛,差不多這麼長啊,種子不會有三粒的,只有兩粒而已。不會像fataan那樣長了。
(07-15)一叢叢的果子,最多三個四個果子,果子裡只有兩粒豆子。是阿米巴痢疾最好的藥,我是吃了這個東西,才治好。但味道sataglih那樣,想要吐出來。
(07-16)「這個忍耐下吧!」久保川博士,兩三次喝下去,治好了我的病。這樣,所以。從那時起,來了個老人。
(07-17)有個山本此人,叫山本信英,此人老一點,比我大很多,另外一外叫金水先生是南韓人,是我最要好的同伴。相處得很好,那位老人山本,很會煮飯。
(07-18)煮飯時,混入雞的腸子,或雞的胃,非常好吃。他不是朝鮮人,是日本人,所以煮飯時。
(07-19)「山本先生!煮飯啊!」叫他煮飯,他會去煮,「很好吃啊!」他很高興。他放入腸子和胃,是幾的。飯非常好吃啊!因為有它的湯啊!
(07-20)這樣之後,有大的雞。我們把它殺了,做了一碗雞湯,我們在那裡,也要做酒啊!用ni’pa椰子不是,是用sako椰子。
(07-21)那樣,很相似椰子。是這樣的,小小的果子sako椰子,是那一顆剛出來的,他的ranap一剝開,還是白色的花蕊部分,把它切斷下面的部分。
(07-22)附著的部分不要動它,把原來的樣子。花蕊部分切掉,印度尼西亞人,把已經準備好的竹筒套住,那裡有刺竹。
(07-23)他們把竹筒套住之後,綁起來。放著不動,之後,早上了,椰子汁滿滿的,蜜蜂很多啊!飛過來!蜜蜂會進到裡面,汁是甜甜的,為什麼呢?
(07-24)它的汁是甜甜的,倒入容器中沈澱,再用布篩出渣物,不是很髒的東西,這個就可以喝相似白酒。
(07-25)非常好吃,我們的工作,是做這個東西的。沒有經過煮的酒,有時候是酸酸的,把它喝下去。早上切掉之後,到第二天早上取下來,是放了一整夜。
(07-26)掛上的竹筒,是滿滿的椰子汁,那位博士,做這麼大的,用鐵板,大約這麼高,有七個鐵管,從這裡連接到那邊。
(07-27)又做了個蒸籠筒,好比蒸香茅油一樣。日本人好會,在蒸籠裡,放入取下來的,椰子汁,下面用火煮下,蒸氣從上面的管子,出來時,已經冷卻了。
(07-28)在竹筒裡變成水分了,把這個喝下去,很好吃唷!這就是海了,比煮的酒,還要好哩!
(07-29)再做好的酒,放入這麼大的玻璃缸裡,它的鍋子,大約這麼大的吧!放入砂子,在砂子上面,放下玻璃缸,用電流通電,使砂子燒得紅紅的,但玻璃缸沒被炸掉。
(07-30)玻璃缸裡放入一半,沸騰之後,蓋住下面。上面接著,像這麼大的,如吸豆漿這麼大的玻璃管。
(07-31)好像做酒一樣,一滴一滴的滴下來,那個就是酒精,再把這個酒精,需要多少C.C?是五C.C,還是十C.C,倒入酒瓶中,再倒入開水進去,這就是酒。
(07-32)我們把酒放入煮好的雞裡面,變成真正的雞酒啊!我們把酒分配到各部隊去,是配給到部隊去。
(07-33)我們是做軍隊喝的酒,所以我們隨時都有酒,我們的工作是造酒和製造藥物的,西藥之類的,都是我們這裡做出來的唷!所以我們是研究所啊!
(07-34)這樣,所以,一個月,有兩次的配給時間,一日和十五日,配給酒和香煙,十瓶就是十瓶,二十瓶就是二十瓶。
(07-35)要給他們。把我們做的酒給他們,香煙nomale煙,一人一條。這樣!同時各種族不一樣,日本的,韓國的,我們的都分配不一樣。但是工作在一起。這樣所以。
(07-36)我又被派到醫務隊裡,在病院裡當看護生病者,要照顧患病的人,我最先!還是在研究製造藥物、酒。
(08-01)這樣之後,漸漸改變了局勢,日本落於劣勢,美軍已經在panciyalwmasig登陸了。登陸了!美軍上來了,日軍已經沒有還手之力,節節後退。
(08-02)「要去守衛了!要去守備了!」說著。他們從panciyalwmasig,要到pali’kwpapag疏散。pali’kwpapag的人。
(08-03)要到我們這裡疏散,我們這裡是山區。但是,美軍已經知道,這裡有個很大的湖泊。冒出泉水,流到pali’kwpapag的河裡。這樣,所以,敵人在那裡降下。
(08-04)美軍的降落傘部隊,在湖泊的水面上著陸。因此日軍就在那裡守備。我是沒有參加守備,在醫院裡。
(08-05)我是做看護病人的工作,打開病房門,「吭!嗯!」呻吟著。「怎樣了呢?」如果這樣回答,「嗯!醫生!水給我喝!嗯醫生!水給我喝!嗯!」不給水喝也步行。
(08-06)去取水回來!摸下額部,冷冰冰的!已經完了!去世了!又有軍人死了。把姓名寫下,再把牌子拿下來。
(08-07)護士來一看!牌子已經拿掉,知道這個病人已經死掉了。在病院裡,有護士,但是人手不足,所以才叫我去的。那些rahic他們!「什麼堀川?」rahic是僅那鹿角的。
(08-08)現在還健在,堀川這人是個這樣的人,會對你這麼說,所以,我對那位salwmi護士親近,之後。
(08-09)他們去聽歌劇,是他們玩的娛樂,是他們唯一的快樂。一個星期,只有一次。星期六和星期日,是在晚上,名叫salwmi的護士呢?他很會唱歌。
(08-10)他還教我,會唱我常唱的,那一首歌。他不是我的情人,只是認識而已,我正生病那時候。
(08-11)在便中有血的時候,「喔吚!中村!rahic!媽的!叫人來插花嗎!我非常寂寞不是嗎?」,「好呀!等下!我叫人來!」rahic這麼說。真的,叫salwmi的來插花。
(08-12)salwmi來插花,心情覺得好舒暢,那時,我和rahic在一起了。在醫務隊裡,一起睡覺,那rahic僅那鹿角的。
(08-13)他常加禍於我,他叫中村,叫rahic。這樣,所以。從那時以後,日本人叫我們集合,我雖然在醫務隊裡工作,但我就不一樣,我還是屬於原部隊的一員。
(08-14)我還會被叫回部隊裡,到原來的部隊。「醫生!怎辦呢?通知來說要我回原來部隊去!」我說。
(08-15)「耶!不去怎麼行呢!這是上級的命令啊!」,「到底要做什麼呢?」我問大夫。「做這個啊!」手掌放在脖子上,像砍頭樣,我知道,有間諜,不管警察軍人任何人。
(08-16)有間諜嫌疑當事人家屬及親戚的原住民,從各地來。從talakag來。從pali’kwpapag,都集合在這裡。
(08-17)犯人在這裡受刑,日本人所選擇的刑場呢!是挖油井不用的坑,相當深,大概有八十公尺那麼深吧!我就在那裡執行任務。「你也來這裡!」
(08-18)叫rahic的說,他是在我原部隊裡,監督種菜工人,因為他沒有技術啊!每天到中午。吃罷中飯後,到撞球場。
(08-19)每當中午,我們就去撞球,他常常會輸,輸的,才拿去錢來。用軍票,非常便宜,在中午時間,要做什麼呢!這樣,所以。「喔吚!為什麼來這裡?」
(08-20)rahic說。「你不是在醫務隊裡啊!」,「媽的!從上級,來了令狀啊!」我回來。「好啊!跟我陪伴!」,「媽的!」alan也在。
(08-21)他是台東富岡人,我這裡是我最先的部隊,但我在醫務隊裡工作而已,現在來這個部隊裡,執行任務。這樣子。戰友的,都是步槍上刺刀啊!
(08-22)有屬於我自己的軍刀,很長的,是長官授與的日本刀啊!我們全部都來集合了!日本人也來很多。
(08-23)那時!我們集合,要切割脖子,他們用刺刀!「吚呀!哈!」對準犯人的胸口,刺了下去,只聽到慘叫聲。哭泣聲!非常痛苦!犯人裡面,有孩子,有嬰兒。
(08-24)有老人,有小姐,假如我錯了!逮捕我,我太太,孩子全部,所有的親戚,看來非常可憐,警察也要逮捕。
(08-25)犯人哭得非常悽慘,非常可憐。不知道有多少部汽車,也不知道有多少人載了犯人。將一半了那個坑洞,一整天,那是陛下的命令,不能違抗,怎說呢?
(08-26)那就違犯不是嗎?如果不遵守!那就成了思想犯不是嗎?要回國前幾天,我這裡被砲彈碎片打到我這裡。
(08-27)這是最後一次的空襲,快要停戰時打到的,日本已經打敗戰了,我被碎片打中了,我回來時,還發青啊!說溜了,再說切犯人頭那裡。
(08-28)那時,我看看別人的,用刺刀刺過去掉進坑洞裡,用刀的,用雙手一揮,切斷了頭,滾下洞裡去了。
(08-29)掉到坑洞內,炭坑內。我的呢!是用軍刀,我想對準脖子切斷脖子,用力一揮!人已經倒伏,掉進坑裡,只見人頭吊著,切不斷。我有些害怕,人不會走!
(08-30)犯人都要跪下來,所以會掉進坑內,犯人不知道這裡是坑啊!全部犯人都把眼睛蒙著,嬰兒也是,好可憐啊!
(08-31)再也不要做這種殺人的工作,我對rahic這麼說。rahic他們殺了兩次。之後,到博士住所!「辛苦了!」,「今天運氣不好啊!」這麼說。「怎樣了呢?」
(08-32)「去殺人了!我再也不要做那種殺人害人的事了!」我這麼說。「可以!下次令狀來時,退回去!」,我說,「好!」
(09-01)這樣之後,原住民知道日軍屠殺他們,日本人開始傷心。他們也知道已經走末日。所以也覺得很痛苦,那時戰爭還沒有結束,但已經知道完了。
(09-02)爆彈投下在廣島投下原子彈不是嗎!美軍還沒有投下原子彈以前,日軍已經知道這個消息,已走絕望之路了。
(09-03)我們輸了,那時日軍已無力反抗,這樣所以。全部哭泣了,「哭有什麼用!誰叫你稱霸其他國家?如果一國一國的征服,絕不會有如此的下場!」
(09-04)這是我的看法和想法,是看到日本人哭泣之後的感想,又來了美機襲擊我們!很高!「襲擊!」監視站喊叫!
(09-05)「嗡...ㄥ!嗡...ㄥ!」警報聲響了!來了!煤礦礦坑被擊中。有一座高樓,是停靠船隻裝入煤炭之用的高塔。也被擊中了,被投下的燒夷彈燃燒著,煤炭著火了。
(09-06)這實在是麻煩,又害怕的事啊!我們來救火了!飛機在空中盤旋,看到我們正在救火,也不射擊,真傻。
(09-07)我們還在救火哩!也許,「活該!被燒掉了!」這麼想著吧!警報聲,還不停地嗡!嗡!響著。往山裡逃難的土人哪,原住民哪!被飛機攔住,投下彈,全部罹難。
(09-08)其中有一個日本人,腳和頭都不見了,不知飛到那裡,燒夷彈是像kitag一樣大,會發光。
(09-09)有的頭顱破了,沒有頭的,沒有腳的。我們這批人進入防空壕,他們那批人,有防空壕,但來不及近來,因此去山裡,被飛機投下的炸彈追上。
(09-10)那裡的村莊,好可憐啊!像那種事情是沒有辦法的事啊!再過幾天,我們正在吃著中飯,美軍飛機來襲擊。
(09-11)一看!飛得很高,沒有聽到聲音,警報聲不斷地響著,我們很快地逃避,不然危險啊!像那天一樣,高塔被燒掉,現在又來了,嗡!真的來了!
(09-12)我們還正在吃中飯,在我們北邊,有製造日本船隻的造船所,投下一百公斤的炸彈,被炸的地方好大。
(09-13)到那邊哪!很深啊!大概有十七公尺那麼深度。泥土被翻掉了!沒有擊中船隻。那個泥土,不曉得飛到那裡去了,沒見到,那座山,會搖晃。
(09-14)那裡是個沼澤地帶,所以被炸彈弄到,像個地震一樣搖擺著。等一會,我們吃中飯了,我們先去了!
(09-15)「危險啊!」我從下面過去,我慢了些,不然我和他們在一起了。如果我從北邊一點,我會被擊中的危險。我從南邊過去的啊!有個從我北邊去的。
(09-16)沒有被擊中,他臥倒了,我也臥倒了。也被擊中碎片了。小小的炸彈,擊中餐廳,破壞掉,我們沒有餐廳了。
(09-17)防空壕很近啊!大概從這裡到taficay的家,我們的家,在道路的東邊。防空壕是在道路的西邊啊!在山裡的方向。這樣不是嗎?在過這次災害之後,日本已經覺醒了。
(09-18)日本已經還手無力,任憑宰割。過不久,傳到消息說,「日本打敗戰了!」
(09-19)我們這些人,我們和日本人沒有關係了。只有日本人把太陽旗收集起來。在神社裡,把太陽旗燒掉,我們看見每個日本人都在哭泣,看看太陽旗被燒掉,心情何等痛苦!
(09-20)「活該!知道如此!何必當初!」我想!你們為何不投下炸彈到美國本土?叫你們不要投!美國先投下炸彈?
(09-21)這樣不是嗎?誰料想到如此呢?日本就是這樣不是嗎?日本軍閥投降之後,澳大利亞的軍隊侵入了,穿著怪異的軍服,穿著長襪子、皮鞋,穿短褲,個子很高的。
(09-22)紅紅的皮膚,是澳大利亞人,帽簷廣闊的帽子。這樣,所以,澳大利亞的軍隊都來了,日本軍,已經打敗戰了。
(09-23)日本國旗已經燒掉了,表示投降了啊!投降情形,我們不曉得。日本說,「我們打敗戰了!」國旗燒毀表示完了。
(09-24)日本人沒有反抗,知道已經沒有辦法了,這樣,所以,牽走!牽走!日本人都不在了!走掉了!
(10-01)我們還在那裡,也在那裡工作。別人都已經去了收容所。只有日本人在那裡工作。收容所是在lowapowa那裡。兩個月以前就吸收各地的日本人及臺灣人及朝鮮人,集合在此。
(10-02)臺灣人和朝鮮是最後來此,日本已來這裡,看見我們向我們敬禮。「如果想在此住,留這裡!」
(10-03)澳大利亞人說,「若想在此住可以,帶你妻子也可以!是你們的自由!」這個是好機會啊!我們裡面也有人帶走的!
(10-04)這也並不是好事情,也會被留住等一會再說。這樣,所以。這樣之後呢!我們就要準備回國了!「喂!在那裡!」原住民指著叫。
(10-05)指著臺灣人,在那時,「日本刀,造給我一隻好嗎!」請求他!「馬鹿野郎!我有空嗎?」,「別人的刀,有時間作!我的怎麼沒時間作?我們同樣從臺灣來!」
(10-06)「雖然你是測量隊,我是醫務隊!為何不做呢?萬一需要時,怎辦呢!」我說。「不做,不做!」好像很生氣,他是臺灣人,但我們並不很熟悉。
(10-07)也是我一個部隊的,他是我們以前到的。他是測量隊,又是機械科畢業者,野村是在設計科,也是測量隊。
(10-08)也村是在pali’kwpapag住過,叫fineg也是以前就來這裡!那個人心底很壞,對待原住民,行為惡劣。
(10-09)日軍投降之後,「喂!這個人很壞!」原住民過來指認,被美軍牽走!思想犯來被捕,送去cimol那裡去,cimol這裡有機場,被炸彈破壞過後,做整理工作。
(10-10)「你們要整理飛機場!做完了!還是叫你們回家的!」美軍這麼說,這是個騙局,回不來了!
(10-11)思想犯是壞人才做壞事。老人家有話說,「不要去做壞事,要去南洋,要常常提醒自己,注意自己的行為!」老人家的叮嚀,在此可以證明,所以要聽老人家的話。
(10-12)從那時候,我們搬走了,我們自己也不曉往那裡去?我們只剩幾個而已,我們原本十個人,再合起來別人。
(10-13)只剩二十幾個人了我們,我們上了汽車,到了hilwmahela那裡,我們下車了。這裡是假收容所,我們在這裡,還不到一個月,看見日軍。
(10-14)每天早上很早,兩點就去工作,晚上八時九時才回來。做種菜的工作,我們呢!是穿著時髦。
(10-15)臺灣人呢!唱戲的唱戲,跳舞的跳舞,這裡是暫時住的地方。臺灣人,要唱戲,也有阿美族的山地舞,我們fineg碰面了,他們是疏散的。
(10-16)pali’kwpapag已被襲擊完,美軍已經登陸那裡。在pancialwmasig也登陸了,這樣,所以,「喂!野村先生來了!」那樣。
(10-17)「我們是逃難到這裡的!」fineg說著。fineg的床鋪,在上面。我們在下面,那個床鋪是兩層的,這樣之後。每天中午晚上,都看到日軍,「喂!」臺灣叫住。
(10-18)日本人,「喂!喂!」叫住很壞的日本人。要報仇啊!日本人挺身而出,正正堂堂的,「有何指教?」日本人說。
(10-19)「請暫留步!請入內!」,「以前!你可以想得到!把我看著奴隸一樣的看管,把我像牛一樣地用了!」
(10-20)「現在!我報你的仇!」臺灣人說,「kat!」那樣。臺灣人打什麼拳,又從那裡跑過來,用雙腳用力一踢,日本人倒下來。半死半活了!斷氣了,已有準備水。
(10-21)日本人已經站不起來,沖水!也許有骨折吧!用腳踏下去啊!斷氣了!「嗯!嗯!」那樣,又沖水下去,又醒過來,又再一次拳打腳踢,不知有多少人下手者,再過幾天,罵我們了。
(10-22)「怎樣!你們這些人,怎麼不來幫忙打呢?」我們覺得這位日本人對我們不錯,還有什麼仇可拿?
(10-23)你們是你們的,我們是我們的。我這麼想著,假裝幫忙,誰在圍看呢?「你請回吧!」一腳踢出去,叫他回去,日本人滾著回去了。
(10-24)過幾天,又叫來!日本人正正堂堂,不怕啊,這樣,所以。之後,日本人還留在那裡,我們回去了。
(11-01)我們什麼也沒做什麼,我們就離開那裡,來到真正的收容所去了。但一到達lowapowa,那位博士,已經在這裡。lowapowa是真正的收容所。
(11-02)久保川博士,在我們之前來這裡。他沒有做什麼壞事,不會被人打,他是研究造藥的博士啊!不會做壞事吧!他對我說。
(11-03)「我在那裡住,你過來玩吧!你要回去臺灣嗎?」我說。「要回去?」,「若是不回去!和我一起回日本,那裡有你的事情,如果想討老婆的話。」
(11-04)「我一定介紹給你!」這麼說。一想我還有母親,兄弟姊妹,朋友。去日本,單獨一個,不會勝過我這些親戚。
(11-05)村莊比較好,我們已經談論起。這樣,所以。我回答說,我要回國,「如果這樣,已可以了!如果有空,寫信給我!」久保川博士,依依不捨的離開了。
(11-06)他也沒有寫上住所,只是說說而已。如果有地址,隨時都可以送信。這樣,所以。這個只是在路旁說一說而已。
(11-07)也許澳大利亞的人在旁,不好意思,因為臺灣和日本不一樣。美軍對我們非常好,衣服和毛毯,漂亮的都給我們,日本人對待我們,像奴隸一樣。
(11-08)對日本人很隨便叫他們工作。「是日本人逼你們,並不是你們的意願來打戰的。」美軍這麼說,所以對我們好。
(11-09)臺灣被日本看做奴隸使用,「臺灣以前是我們的國土!」澳大利亞人這樣想著吧!hamatayahey所留下來的事蹟啊!這個樣子,所以,這樣之後呢!
(11-10)那天晚上睡了一夜,早上我們就回國了。日本人還留在那裡,還沒有回國。美軍不知道,把日本人那到那裡。
(11-11)打得半死的日本人也還在,在收容所的日本人,也還在。下午三時我們回國了。我們乘坐船,一直過去,出來河口,遠遠地看到一條船。
(11-12)在東方,「啊!大概是那一條吧!」真的,那條船,等著。大概有八千噸啊!是美國船,看管的是anpog兵。
(11-13)什麼agpog軍隊,我不知道。他們說agpog兵啊!他們是守衛我們的啊!也要帶我們到臺灣來。不是美軍,是澳大利亞啊,是agpog看守我們的呀!
(11-14)那樣之後呢!我們到了,我們就上船了。全部上船,只有一艘船而已,從那裡,又入港了啊!
(11-15)在pali’kwpapag上了旅客,韓國和臺灣也上來啊!兩層樓的船,我們在最上層睡覺,我們在甲板上,在裡面很熱。那些韓國人,在裡面賭博。
(11-16)「烏吭!吚呀!」的吵個不停。臺灣人也在賭博,我們在上面欣賞海面風光。幾個阿美族,不會分開的。
(11-17)這樣,所以。我們看了海面,非常好,尤其菲律賓的海面,美麗極了。船從菲律賓的東邊過去。那時,航行到南邊,到cimol。從cimol到Molwtay。
(11-18)Halwmahela一直過去,全部走完,我們就回去了。又折返原來出航之地pali’kwpapag。換坐同樣一條船,朝鮮人帶走漂亮的女人。
(11-19)那女人又被agpog兵帶走了。agpog兵也把那顆美麗的戒指拿走了,agpog兵行為粗魯惡劣啊!兩人無可奈何,就痛苦失聲,以前就沒見到了那個女人。
(11-20)不知去那裡了,不能上到船上啊!當地的人說,「若是在這裡娶太太,也是可以的!」這樣啊!
(11-21)這個樣子在那裡的澳大利亞人,「若是帶走妻子,是可以的!」這麼說的。臺灣和朝鮮,不是壞人。哇!在那裡幹下去了。不知叫那一國?在那裡打起來了。
(11-22)他們在裡面打戰啊!韓國和agpog兵打起來了。出事情了啊!我們在那裡耽擱了三天。哎呀!agpog兵實在很壞。
(11-23)人家有槍啊!後來被美軍阻止了,美軍用槍瞄他們,他們也不敢強行開槍啊!大家哭泣了啊!還有什麼辦法呢!那時,我們航行情形,是這個樣子。
(11-24)這樣以後,我們一直航行,回到臺灣人。我們到達高雄了。結果不能入境,「必須在基隆入港!」這麼說。
(12-01)「沒有入口處!」那樣說,港內有很多沈沒的船,我們又忍耐著,從臺灣的東邊繞過去了。我們看到了無人島!哇!看見無人島了!在大溪的東方。真的近了。
(12-02)基隆已經很近了,大溪是在礁溪的北邊,臺灣人稱為龜山,啊!看到龜山,基隆很近了!真的,一轉彎,就到基隆了啊!
(12-03)我們到達基隆,剛好是下午兩點,天氣非常熱。我們第一眼見到的,是中國兵,是穿短褲,穿草鞋,戴斗笠的。是陳儀的軍隊。
(12-04)我各種行李,都被沒收,自己喜愛的私物,衣服,全部被拿走!只有自己穿的衣服,剩下這麼一套。
(12-05)那時的事情,就是這樣子。之後,我們上到陸地上,我們把各種東西,排列著,全部沒收了。還好,叫我們坐火車到台北,到了台北,就不一樣了。
(12-06)日本人搖搖頭,也是害怕中國兵啊!還沒有回去日本的日本人,說「困難了,這個沒有辦法!很頭痛啊!」日本人說。
(12-07)「怎麼做才好呢?」我們問日本人,「等一下!」說,之後,「等一等,你們在那裡排隊!」日本人說。我們進入時,「等一下!」被中國兵阻止了。
(12-08)穿著短褲、草鞋、斗笠的中國兵知道嗎!「等火車開始行駛時,速度慢,跑過去乘坐!」日本人說。
(12-09)起步時,不是慢慢的嗎?所以在那時,我們坐上了,我們到八堵。到八堵為止,我們在那裡躲避了。他們說危險!要到蘇澳的車子還沒有來啊!
(12-10)我們在八堵過了夜,之後,我們肚子餓了,結果我真傻,我帶著蚊帳啊!家裡沒有蚊帳啊!這樣,所以。
(12-11)阿美族沒有蚊帳啊!所以我在那裡用的蚊帳,拿回來了!肚子餓了,沒有人給我們吃啊!軍票不能換了!家裡已經拿了安家費,也有安家費啊!
(12-12)只有四十元的零用錢,放在袋子裡,那時稀飯一碗,要八百元啊!這樣,所以,我聽到人家說。
(12-13)從南洋回國的人,我們是最後一批回國的人,他們都已經回來了。我回來時,宜灣已經跳完豐年祭了,這樣子以後,我們到達八堵了。
(12-14)我都不吃東西,我們都沒有錢。臺灣人才要忍著吃,以贖著衣服,給一碗飯,來填飽肚子。
(12-15)用衣服交換食物,身上只有汗衫一件,因為他們的家很近,這樣,所以,那樣之後呢!「我們上坐了!」我們就上了車,火車到了蘇澳,我們才下車。
(12-16)我們在蘇澳下車,在學校裡過夜。軍隊來了,軍隊是要監視我們的,我們在學校裡,黑漆漆的。
(12-17)看見中國兵,步槍挌拉挌拉作響,他們是在監視我們的,我們每個人都不吭聲,一句話都不說。大概三時吧!中國兵已經打盹了!已經做了聯絡的工作。
(12-18)有一位戰友在蘇澳下車,他是我們班長,是臺灣人,還在南洋時,他是班長,住在蘇澳。供給食物是他指揮的。
(12-19)所以叫旅館的準備吃的,好容易吃飽肚子,安詳的教室裡睡了一個晚上,第二天三時被叫醒,「喔吚!起來了!」小聲叫,他也在教室裡一起睡。
(12-20)「現在一艘木製船,要去花蓮,載木材的!」這麼說啊!「好啊!」我們應諾!我們不能坐汽車啊!
(12-21)那時中國兵很多啊!只好坐船去花蓮回家,那時中國兵很壞,我們是最後一批,告訴過你不是嗎,我們摸黑走到馬路,中國兵正在打盹,不知道我們逃走。
(12-22)從街上下來碼頭,我們上船立即開航,「達!達!達!」聽到槍聲,船離開碼頭很遠,打得到嗎?打不到的!
(12-23)船已經走遠,來不及了,「危險我們啊!」我們說,到達花蓮,哎呀!我們又有危險了,等一下被抓了怎辦?但好在什麼也沒有啊!一想花蓮狹小,所以危險。
(12-24)因為有港口啊!結果什麼也沒有!我們從美崙,到花蓮市下車。還看到日本人,「我們肚子餓了啊!」
(13-01)「要堅持到底啊!不是嗎?」fineg這麼說,fineg和我一起回國的。我們上了火車啊!坐到花蓮市,我們沒有買車票就上了火車,坐到花蓮市。
(13-02)對剛從南洋回國的人,人人一見就知曉,因我們都帶著水壺啊!又排著隊伍。一見就知道是從南洋回來的。
(13-03)再說水,是必須要的,不會丟棄的,人沒有喝水,就會死掉了!雖然沒有吃食物,只要有水分,也可以活得好好的,上次在病榻上talod說過。
(13-04)是在做什麼的,說真的,「雖然我沒吃飯,只要喝著水,人絕不會死掉!」talod這麼說,rahic說。
(13-05)嗨namoh,「我們從安通走啊!」namoh問,我說,「好啊!晚上就到達家裡啊!」我回答,「啊!我們從台東走啦!」nomwla這麼說,他們就在安通下車,叫rahic和namoh兩人。
(13-06)早上家裡的人就知道我回來了。家人叫我哥哥ka’tot,到新港迎接我,那時已經天黑,車已經不開了,我們摸黑回家了。
(13-07)我們走到cikataan,叫’e gid的父親pipi’等著,我女婿和我的孩子回來了,他是有法術的,在那裡起火,揮一揮手,「吐痰了!惡魔去吧!別過來!像你這壞東西!」
(13-08)事情是這樣,我們回家了,我和哥哥kacaw摸黑夜走路,我們從新港走回來時,已經天黑了。
(13-09)晚上了,汽車也走了!到了這裡,已經八時或九時吧!我們到達cikataan,有人等著,他們在那裡起火。跨過那堆火,還撒了水,又要結了蘆葦。
(13-10)「呸!去你的!」這麼說,這樣子做,老人家的事情。到達家裡,很多人了,有親戚朋友集合在一起。這樣子,是在晚上到達家裡的,月光又好。
(13-11)天賜給我好天氣,走回家,走好長的路啊!和ka’to,從新港走來,從白守蓮西邊走。去時歡送著,叫ogati也在等著我。「孩子!你回來得好!」
(13-12)「是啊!我並不怎樣!你們好嗎?叔叔伯伯父母們!」,「不怎樣!我們也好!」這樣。
(13-13)那一堆火,「不要再追來!」這樣。「那些要殺害你的魔鬼!不要再追來!就在此地為止!」說完,就要踏出那堆火,才踏用蘆葦結起來的蘆葦結。
(13-14)還要在身上撒下水,才能隔離魔鬼。「到此為止,不要追來!」這麼說,過去阿美族,要這麼做。
(14-01)從花蓮乘坐火車,到達光復。帶回來了骨灰,是戰友的遺骨,他們是到他家裡去的,我們和野村呢!到一家,有地位,有名望的頭目家裡住宿。
(14-02)別人呢!在死者的家裡,帶回來骨灰的那裡,在那裡吃飯。「你們這個時候回來,現在才有了食物,好在!」
(14-03)「我們才要收穫了小米!」小米和蕃薯混合起來煮,這樣吃起來,甜美可口,那時我吃得很飽啊!這樣,所以。早上我們就去台東,「我們到農業試驗所去!」野村對我說。
(14-04)「有朋友在那裡!」我們去了,他在家。又怎樣了,你也該想像。又在那裡過了一夜。
(14-05)在台東住宿,第二天一早,到車站等車。坐的是木炭汽車,走走停停的,一下故障,回到家裡,已經天黑了,時間大約八時吧,事情就是這樣子。
(14-06)回家的情形是這個樣子,我的心情也不太愉快,我們是最後回來的,豐年祭也完了。如果早一點,可以來得及。
(14-07)我沒有參加豐年祭啊!野村回想逃亡那時,說,「好厲害啊!朋友!」這麼說,他們要越過那座山頭,經千辛萬苦,才到達lowakwlw,所經過的山路形勢險峻!
(14-08)在路旁,「先生!」看看背包,腳氣病走不動,飯不夠。他們是疏散的,fineg說,在路上很多人。
(14-09)到處是倒下去的人,所以fineg很幸運,好在呀!他經越過山頭往下游走到lowakwlw我們那邊,野村的命,是撿到的。如果不是阿美族早就沒有了,他們是疏散來的。
(14-10)那次美軍,在婆羅洲的南部,從panciyalwmasig那裡登陸不是嗎!敵人著陸了。野村是高級戰士啊!
(14-11)是要測量者,他是在台北訓練的,不是普通兵,他是設計專家,才去了南洋。梨本是無線電通信隊,是航空通信兵,要坐在飛機上,是打電報的人物啊!
(14-12)梨本是在日本出征的啊!是在日本出發的,我們去怎樣?我們去過的地方,沒有錢,怎能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