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民族所研究員劉斌雄先採錄了阿美族馬太安部落最後一任sapalengaw(頭目兼祭師)何有柯先生(Unak tafong,當時79歲)的口語傳說,總計有盤式錄音帶13捲(9大盤和4小盤,後轉成21捲卡式錄音帶),共約30小時。1982-1985年,劉先生有感於馬太安部落口語傳說的豐富性和傳述者的凋零,便在國科會計畫經費支持下,請阿美族約聘助理黃貴潮先生將此批錄音資料予以記音和翻譯。何有柯先生講述的口語傳說有30則,內容涵蓋馬太安部落的歷史、系譜、社會制度、神話傳說、土地農事、祭典儀式、部落戰爭、何有柯自傳等,是極為珍貴的台灣原住民族文化資產。
  1982-1985年中研院民族學研究所研究員劉斌雄先生執行國科會阿美族口傳文學計畫。他邀請當時民族所助理研究員黃宣衛先生和阿美族約聘助理黃貴潮先生擔任阿美族諸部落口傳文學的採集、整理工作。他們在宜灣、小馬、水璉、東昌、舞鶴、豐濱、靜埔、真柄、長光、白桑安、寧埔、烏石鼻、胆曼、北源、東河、大溪、嘉平、康樂、大埔、泰元等阿美族村落進行耆老訪問,共錄製267捲錄音卡帶,由黃貴潮負責記音和翻譯。這批總數約180餘則的阿美諸族口語傳說內容十分豐富,涵蓋部落起源傳說、歷史、傳奇人物事蹟、釀酒、造屋、日本統治記憶、族群間的獵首與征戰、基督教接觸、祭典儀式、從軍經歷、個人生命史等,可供瞭解阿美族的文化內涵、社會組織和時代變遷。